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更多...
关闭
所在位置: >人大要闻

晏祥莉率队到对口联系部门走访调研

来源:市人大财经委办公室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3.14 阅读:1174

为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更好发挥金融政策指引作用,助推六大战略深入实施,3月6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晏祥莉带领市人大财经委和常委会预算工委到市金融办、人行昭通中心支行、昭通银保监分局走访调研。

y1.jpg

调研组先后听取了市金融办、人行昭通中心支行、昭通银保监分局2022年工作情况汇报。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深入了解金融机构、金融风险、信贷、企业融资、实体经济发展等情况,各部门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以及2023年工作打算。并认真分析研判,提出工作建议。

晏祥莉指出,三个部门在去年昭通经济发展形势严峻、相对艰难的情况下,工作实、思路清、重点突出,充分运用金融工具发挥智能作用,依法履职,强化金融协调、金融服务、金融监管,金融服务更加到位,金融货币政策实施更加精准,创新服务更加有力,风险防范更加有效,工作成效更加明显。但仍存在地方干部对经济认识、金融知识重视、学习不够;县级领导干部对县域经济发展谋划不深,对实体经济扶持力度不够;重点项目要素保障不全,金融政策、金融杠杆作用发挥不充分等问题。

晏祥莉强调,一是要强化政策研究。加强学习,把握顶层设计,学习国家金融政策,真正把政策措施落实到位。二是要强化运行分析。把国家政策与昭通发展实际相结合,促进量的合理增长、质的有效提升,围绕推进实施六大战略,有效发挥金融支撑和杠杆作用,推动昭通高质量发展。三是要强化精准支持。坚持政治、经济、社会效益相统筹,在全市产业培育、实体经济发展、中小微企业提升、民生保障上发挥资金效用。四是要强化服务提升。争取国家、省、支持,强化指导协调,搭建平台机制,支持、服务好企业发展,切实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五是要强化风险防控。要加强监管,开展常态化监督,特别要控制新的债务和不良贷款的增加。

全市聚焦实施“产业兴市”战略,大抓产业、主攻工业的势头正劲,昭通工业迎来了突破发展的重大机遇。3月7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晏祥莉带领市人大财经委和常委会预算工委到市工信局、市工商联走访调研,并召开对口联系部门座谈会,深入了解全市工业和信息化及民营经济工作情况。


y2.jpg

会议听取了市工商联、市工信局关于2022年全市民营经济发展、工业运行、重大项目、招商引资、园区平台发展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2023年各部门工作打算等情况汇报,围绕绿色硅铝、新能源电池两个千亿级产业打造和重点工业项目建设等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

晏祥莉对市工信局围绕市委产业兴市战略,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予以肯定,并表示市人大常委会将继续关心支持工业和信息化工作,在推动难点、重点问题解决的过程中,把监督工作做得有高度、有力度、有温度、有厚度。同时也指出了下步工作中要着重解决的能力不强、支撑不强、政策不强、园区不强、环境不强等问题。


晏祥莉要求,一是要抢机遇、树信心。要补链、强链、延链,继续发扬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推动全市上下抓住机遇,加强学习,理清思路,谋工业、抓工业,形成比学赶超的氛围。二是要强招商、壮产业。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加强招商引资队伍建设,做实专班招商、以商招商等工作。要设身处地为企业着想,积极而为服务企业发展。三是要育主体、强支撑。推动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聚焦重点产业,狠抓重点项目建设。四是要抓园区、求突破。推动园区体制机制改革,夯实园区要素保障。五是要强服务、优环境。提升服务企业水平,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六是要稳增长、促发展。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全力以赴推动全市工业发展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