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更多...
关闭
所在位置: >人大要闻

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新闻发布会

来源: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1.19 阅读:5092

1月19日,2023年昭通市两会新闻发布会召开,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童世新、市政协秘书长陈祥彬分别通报昭通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和政协昭通市五届二次会议筹备情况和有关事项。

fbh1.jpg

据介绍,2023年昭通市两会将于2023年1月下旬至2月在昭阳召开。目前,会议筹备工作正有序推进。

fbh2.jpg

今年的两会,是在全市上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2023年省两会、市委五届四次全会精神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市委高度重视两会召开,市委常委会1月17日专题听取了市两会筹备情况汇报。

fbh3.jpg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对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相关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部署,成立了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筹备工作办公室,下设10个组开展工作,确保会议如期顺利召开。

云南日报、昭通日报、昭通广播电视台等7家省、市媒体参加新闻发布会。


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

具体内容

↓↓↓↓↓↓


一、关于指导思想

本次大会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在中共昭通市委领导下,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动员全市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助力昭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昭通篇章。


二、关于议程和日程

本次会议共六项议程:(一)听取和审议昭通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二)审查和批准昭通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批准昭通市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三)审查和批准昭通市2022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2023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批准昭通市2023年市本级财政预算;(四)听取和审议昭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五)听取和审议昭通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六)听取和审议昭通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根据会议日程安排,本次大会共安排了3次全体会议、2次主席团会议、1次常务主席会议、5次代表团全体会议。


三、关于代表、旁听和列席会议人员

本次会议应出席代表431名。列席人员238人,邀请6名公民旁听会议。出席政协昭通市五届二次会议的全体委员将列席第一次全体会议暨开幕式并听取政府工作报告。


四、关于组织领导及工作机构

按照有关法律规定,会议由大会主席团主持,主席团将由预备会议选举产生,主席团会议由常务主席主持。

会议共编为12个代表团,即11个县(市、区)代表团及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会议全程在昭通国际会议会展中心举行,各次全体会议在千人会议厅举行,代表团全体会议在各代表团会议室举行。

会议设立秘书处,在大会秘书长领导下,办理主席团交付的事项和处理会议日常工作。大会秘书处产生前设立会议筹备工作办公室,下设的10个工作组在会议召开期间将转为秘书处下设工作小组,分别负责会议各项组织服务工作。


五、关于疫情防控

会议筹备工作办公室下设疫情防控及医疗保障组,制定了疫情防控方案,将落实“乙类乙管”防控措施,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做好环境消杀和医疗服务等工作,确保会议顺利召开。


六、关于会风会纪

为严肃会风会纪,会风会纪组将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重点聚焦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会风会纪要求的贯彻执行以及各类违纪违规行为的查处,设立3个监督小组分别在代表团和工作人员驻地进行驻点监督,为大会圆满召开提供纪律保障。


七、关于宣传报道

会议宣传组对新闻宣传工作进行了策划安排,制定了宣传工作方案,明确宣传报道的重点、时间安排、具体要求。本次大会将对开幕式和闭幕式进行直播,并通过代表专访等形式营造会前氛围,反映会后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