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更多...
关闭
所在位置: >县乡人大

威信县人大常委会“六强化”抓实赤水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

来源:威信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龚发刚 发布时间:2022.01.12 阅读:878

威信县地处赤水河上游,作为长江上游的一条重要支流,赤水河流域威信段干流长17.3公里、支流长103公里,流域面积477平方公里。自《云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赤水河流域共同保护的决定》《云南省赤水河流域保护条例》实施以来,威信县人大常委会提高政治站位,精心组织实施,“六强化”抓实赤水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一是强化责任抓落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赤水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作出的重要批示精神,牢固树立“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理念,结合市委确定的“三个示范区”、“四个走前列”的部署要求,统一全县人大干部和各级人大代表的思想,坚决扛起赤水河流域威信段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把抓好决定和条例的有效实施作为人大监督工作的重点,统筹谋划推进,为确保“一江清水出威信”尽职尽责。

二是强化部署抓落实。常委会主持召开了决定及条例实施座谈会,对决定及条例出台的立法背景、重大意义、主要内容等进行了讲解,要求县直有关部门和赤水河流经辖区的三个乡镇,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学习宣传,履行好决定和条例明确的法定职责,合力推进赤水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

三是强化学习抓落实。采取集中学习、个人自学、法律知识测试等多种形式,加强对决定及条例内容的学习,提升人大干部和基层人大代表对法律知识的理解把握和应用能力,自觉做法律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四是强化宣传抓落实。积极参与县委组织的“感恩共产党·共护赤水河”行动,采取发放宣传单、书写标语、进村入户宣传、清扫河域垃圾卫生等方式,广泛宣传决定及条例的内容,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学习条例、遵守条例、保护环境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五是强化监督抓落实。为切实筑牢长江上游赤水河流域生态保护屏障,组织人大代表对《长江保护法》贯彻实施情况进行调研,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开展赤水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情况报告,提出了强化责任落实,加强法律宣传,加大执法力度,加强农村两污治理,守好生态红线等建议,要求县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认真抓好落实。

六是强化协作抓落实。加强与云南省镇雄县,贵州省七星关区,四川省叙永县、古蔺县的协作配合,五县区共同签定了加强赤水河流域保护协作协议,围绕赤水河流域保护中的共性问题,统筹上下游、干支流、左可岸和水陆面生态保护修护,建立监督协作机制,协同开展执法检查、视察、专题调研等活动,促进赤水河流域实现高质量、可持续绿色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