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更多...
关闭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儿时的记忆

来源:昭通市人大常委会退休干部 作者:乔建民 发布时间:2021.03.26 阅读:1181

退休五年事少了,没有了压力,犯了老同志的职业病,好回忆往事。无论是白天和夜晚静下心来像看电视一样收索曾经的我和我的故事。有不同阶段的成长经历,也有同学情、战友情、父子情、兄弟情……很多回忆是那么的清晰和完整,仿佛就在昨天,却有不少又显支离破碎,特别是儿时的回忆。

让我记忆犹新是六十年代刚上小学儿时的记忆——钉马掌和父亲的修脚刀,让我难以忘怀。那时交通十分匮乏。所有物资只能靠人背肩挑,车拉马驮。县城很小却有不少钉马掌的专用点,离家不到五十米就是政府马车队。幼小的我出于好奇喜欢上看大人们钉马掌。每匹马个把月要换一次新掌。掌和掌钉都是铁匠铺定打的,规格不一。换掌时先用工具取下旧掌,再用镰刀修平老茧和脚指,最后钉上与脚底相合的新掌。一些马钉掌时就像做保健很安详,也有不少马特别烈,难以控制甚至伤人。想到这,就记起伴随父亲走南闯北的四把修脚刀。刀大小不一、形状相同,形像小铲子又像手术刀,特别锋利。那时父亲很忙,十天半月才回一次家,回家第一件事就是洗脚、泡脚、修脚,而每一次总要用一两个小时,修理他那厚厚的老茧和大大小小几十个鸡眼。父亲修脚时总要把我们兄妹召集在一起,问学习、问生活、问劳动,更多的是给我们说他的脚和革命传统的故事。他讲过他和八路军武工队在阳泉城搞敌后侦察,三人用电灯点旱烟点不着的搞笑;讲过他参加若干次战斗如何面对敌人的枪林弹雨的故事;讲过他六次光荣负伤是日本人、国民党、土匪给他留下的纪念品;还讲过他们县四万青壮年参加八路军到解放新中国就牺牲了两万人的壮举。面对他那伤痕累累的脚,我总一阵阵心塞,而他却显得是非常乐观,洗脚、修脚时他总是那么一句话:“看看我这双脚有多珍贵,这就是革命的本钱”,“我这双脚像修马掌,钉上新掌又能行”,“一个战士就是马前卒,部队指向那里,我们只能勇往直前从不息脚”。随着时间的推移,那时幼小的我喜欢上父亲讲故事,也会主动给父亲洗脚、修脚,逐渐明白人生的一些道理。

父亲三九年参加革命,身经百战。曾在太行山上、冀中平原打过日本人,也随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参加过淮海战役、渡江战役、解放大西南来到昭通。他一生秉持为天下百姓翻身解放、当家做主的坚定信念,用自己的双脚行军数万里,走来厚厚的老茧和数不清的鸡眼,这就是他的人生。这就是无数和父亲一样先辈们的初心和使命。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百年来,中华民族在党的正确指引下,经历了千辛万苦,战胜各种风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坚信在党中央,习总书记的带领下,我们的党员、我们的军队、我们的人民一定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换新掌,奔向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