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更多...
关闭
所在位置: >自身建设

战“疫”一线的生力军

来源: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汤华洪 发布时间:2020.02.11 阅读:8296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正处于春节假期的市人大常委会机关2名驻村工作队员和12名驻村督导员接到市委通知后迅速全员到岗,主动担当作为,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筑牢疫情防控的“最后一公里”。

 迅速反应、狠抓落实。驻村干部迅速成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制定措施方案,明确责任分工,采用“干部+村民小组长+党员+群众”的模式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戴波.jpg

 及时排查、摸清底数。按照市、县、乡各级指挥部的要求,各村迅速组织村组力量成立排查队伍,开展网格化、地毯式排查,对返乡农民工进行登记管理,发放居家观察告知书。将湖北返昭人员、经停湖北人员、省外(除湖北省)返昭人员进行分类统计,全面摸清底数,及时上报。同时,对有发热、咳嗽等症状人员进行重点排查,确保早发现、早报告。设立疫情防控监督举报热线,发动群众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广泛收集所辖村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相关信息,力求防疫排查“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2月3日晚8时许,有人举报烟坪村梨园社彭某富从湖北回家未登记。虽然天已漆黑,但作为市级督导员,曾学琴意识到及时掌握管控疫情的紧迫性,迅速带领村支书、村医、第一书记赶到彭某富亲戚家,并连通其视频,确定其仍在湖南省未归方才罢休。

披雾沐雨战疫情1.jpg

 强化管控、做好隔离。对排查出的外地返乡人员,制定防范预案,落实监管责任,密切关注健康状况。对来自湖北及经停湖北的返乡人员实行居家隔离观察,及时上门发放疫情通告和防疫告知书,严格落实“一盯一”隔离管控,实行日消毒、日监测、日报告。积极配合医务工作者对隔离人员进行每天两次的体温监测,发现可疑情况及时上报,做到监测万无一失。

 强化宣传、增强意识。各挂钩村、督导村广泛宣传动员,充分发挥党员、网格员和社长的作用,利用微信群、抖音、大喇叭、流动宣传车、印发通告、悬挂横幅等方式,全方位宣传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和防控指挥部的防控要求,逐社逐户,确保防疫知识家喻户晓,增强群众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村支书用当地的方言录了一段语音,村上用车辆、摩托拉着音响、喇叭,每天深入村民小组循环播放疫情防控相关知识,提醒并督促各户切实做到不窜门、不聚集。在宣传过程中发现人员聚集的,及时劝告阻止。”驻利其村督导员吴梓源说。

侯凯.jpg

 设立卡点、严格管控。为有效切断病毒传播途径,各村在辖区主要路口设立卡点,24小时轮流蹲守卡点,严格排查各类进出人员、车辆。由村级包片干部、村委会组成人员、村民小组长、护林员、公益性岗位等人员轮流值守,严控人员随意流动,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切断病毒传播途径。

 凝聚合力、全民参与。各驻村工作队员、督导员积极动员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到防疫阻击战中,教育引导村民少出门、不拜年、不聚餐、不走亲访友,在家勤洗手、出门戴口罩,提高群众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发动群众群防群控,村民之间互相监督,特别是监督居家观察期间的群众,确保他们不到处乱跑。对不听劝阻的,我们村设立了群众举报热线,这样可以最大程度降低疫情传播的风险。”驻灯草村工作队长项青同志说。

曾学琴.jpg

 目前,市人大常委会机关14名驻村干部坚守岗位,有力有序开展防疫工作,成为活跃在疫情防控一线的一支生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