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更多...
关闭
所在位置: >实践探索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着力打造“两型”机关

来源:《昭通人大》期刊 作者:王文方 发布时间:2018.03.29 阅读:7561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成为“两型机关”,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人大工作的战略目标和制度安排,是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根本遵循和工作指引。

打铁靠自身硬。在新的历史征程,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能不能真正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关键在于从常委会自身抓起,从常委会自身做起。对此,各级人大常委会要紧盯目标定位,突出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不辜负党的重托和人民的期盼。

深入开展“一项”教育。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根据党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提升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严格学习要求,紧密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组织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使全体人大干部更加自觉地为新时代新使命扎实工作、努力奋斗。

着力打造“两型”机关。这是当前我们放在首位、重中之重的工作,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政治任务和光荣使命。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不辱使命,依法行使好立法权、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加大代表活动阵地建设力度,加强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更大限度调动积极因素,更大限度化解消极因素。

努力实现“三个”突破。一是在市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上实现新突破。认真落实好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文件精神,健全各级人大常委会党组向同级党委报告工作制度,健全立法、重要人事安排、重大事项决定等及时向党委请示报告制度;完善各级人大专门委员会设置,优化人大常委会和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结构;强化县乡人大干部队伍、经费保障等工作,确保县乡人大工作有人干、经费有保障、待遇有保证。二是在人大理论研究和新闻宣传工作上有新突破。围绕党的十九大对人大制度、人大工作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深入开展理论研究,为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挥“思想库”“智慧库”作用;大力宣传人大制度、人大代表、人大工作,拓宽人大信息,展示人大形象。三是在干部队伍建设上取得新突破。加大干部培养、轮岗和交流力度,继续推进人大机关干部与党政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干部的交流,不断提升人大干部队伍在新时代新使命下的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

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在增强政治意识上,始终做到政治方向不偏、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增强大局意识上,始终做到正确认识大局、自觉服从大局、坚决维护大局,扎实推进中央、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在增强核心意识上,坚决拥护核心、听从核心、维护核心,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增强看齐意识上,始终做到经常看齐、主动看齐、全面看齐,确保人大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

全面加强“五项建设”。各级人大常委会要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努力建设一支理想坚定、政治可靠、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廉洁勤政的人大机关干部队伍,在“两型”机关建设中,更好发挥参谋服务保障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