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更多...
关闭
所在位置: >实践探索

代表之轻与重

来源:人大研究室 作者:迟宽静 发布时间:2018.03.01 阅读:6858

此次全市人大换届选举,将依法选举产生1万多名市县乡三级人大代表,这当中,有党政机关的领导干部,有企事业单位负责人,有工作在一线的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无论来自哪里,都将承担着共同的职责与使命。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从当选之日起,就应当准确定位自己,摆正“轻”与“重”的关系。

笔者认为,代表至少有“三轻三重”。代表之轻在于人民至上。古代尚且有“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之说,在共产党领导下的今天,人大代表更应该把群众的利益看得比自身更加重要,对群众要有敬畏之心,把群众当主人、视群众为亲人,主动放下架子,走进人民群众生活,拉近与群众的距离。代表之重在于为民服务。人大代表是人民选举出来的,每一张选票都饱含着深深的期待和信任。代表不只是一种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和使命,肩负为民代言、维护人民利益的神圣职责。人大代表要时刻守法守纪守德,主动向选民述职,做到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

代表之轻在于自身修养。“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无论老代表还是新代表,学习永无止境。只有加强对理论、法律、政策、科学文化的学习,练好履职的基本功,才能积极行使、善于行使、敢于行使代表权力,真正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代表之重在于认真履职。作为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代表集体行使国家权力机关的立法、监督、人事任免、重大事项决定权,其参加作出的人代会的决议、决定,是具有法律效力的国家意志。为此,不能仅仅满足于当“会议代表”“举手代表”,要认真审议好列入大会议程的各项议案和报告,积极提出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闭会期间,要主动接地气,做好联系群众工作,积极参加调研、视察等活动,做到学习在先、调研深入、意见精准。

代表之轻在于个人梦想。每个人都怀揣着自己的梦想,时代背景、生活经历不同,梦想的内容也因人而异。当前,创新正当其时、圆梦适得其势。人大代表要自觉把自己的梦想融入人民实现中国梦、小康梦的壮阔奋斗之中,把人民群众的共同意愿化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带领群众、团结群众、依靠群众,在埋头苦干中实现自己人生价值,在拼搏奉献中绽放自身光彩。代表之重在于社会现实。昭通在同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压力巨大、困难重重,尤其是当前还面临着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基础设施薄弱、产业规模弱小、城镇化率低、教育发展滞后、生态敏感脆弱“六大短板”。人大代表要有时不我待、无功即过的紧迫感和忧患意识,在各行各业中奋勇争先、砥砺前行,带头实施“六大战略”,为打赢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

一句话,代表不是官却似官,却当拥有“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之境界,“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之情怀,“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之精神,“清心为治本,直道是身谋”之名节,当好代表不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