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更多...
关闭
所在位置: >代表大会会议

昭通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2.22 阅读:3807

——2018年2月5日在昭通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三次会议上

昭通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    

 

各位代表:

我代表昭通市中级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锐意进取,2017年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2017年,昭通市中级人民法院紧紧围绕年初提出的工作目标,立足于打造“五个司法”(公正司法、为民司法、严格司法、阳光司法、廉洁司法)、服务“六大战略”(脱贫攻坚、综合交通建设、产业培育、新型城镇化、教育发展、生态建设)、加强“三项建设”(队伍建设、机制建设、基础建设),全力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的成效。

一是立足素质提升,重视能力培养,队伍建设取得积极成效。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组织法官干警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及十九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及治国理政重要论述,教育引导法官干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自信,有效增强了队伍的政治定力。以能力建设为着力点,积极组织法官干警赴北京大学等知名院校进行能力素质提升及岗位技能培训,积极参加上级法院组织的业务培训,组织开展书记员专业技能培训,不断提高法官干警的整体业务水平,有效增强了队伍的司法能力。坚持不懈抓牢党风廉政建设,强化党建在促进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积极作用,搭建读书思廉、文化倡廉、先进引廉、案例警廉、家庭助廉平台,通过廉政讲座、廉政微信等方式将廉洁教育和警示教育常态化,落实“一岗双责”“一案一承诺”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规定,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有效增强了队伍的拒腐防变能力。积极完善法院文化设施,基本形成“一长廊”“一中心”“一展厅”“五室二房一院一场”的设施布局;有效提升法院文化内涵,通过“读、说、讲、赛、观”等形式多层次开展文化建设活动,用法治文化培育法官共同的职业认同感、归属感、尊荣感,培育法官共同的法治思维、法治精神、法治信仰,有效增强了队伍的凝聚力。以争先创优引领,队伍建设成绩显著,先后有10个集体和15名个人受到市级以上表彰奖励,其中刑二庭被最高法院评为刑事审判先进集体,民二庭庭长马春被全国妇联表彰为全国妇女儿童维权先进个人,干警薛平在全国司法警察演讲比赛中荣获二等奖并受到最高法院周强院长接见,争先创优活动有效增强了队伍的整体活力。

二是立足职能发挥,突出规范管理,审判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充分发挥刑事审判惩罚犯罪、保护人民、维护社会稳定的职能作用,受理刑事案件3449件,审结3219件,结案率93.33%;充分发挥民事审判调节权利义务关系、化解利益纠纷、促进经济发展的职能作用,受理民事案件28166件,审结25497件,结案率90.52%;充分发挥行政审判规范行政行为、保护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的职能作用,受理行政案件702件,审结632件,结案率 90.03%。积极通过专业法官会议、审委会等加强裁判规则制定、类案裁判指导,确保法律适用统一,确保司法审判严肃。主动服务“六大战略”,认真抓好劳动用工、扶养抚育、损害赔偿等涉民生案件的审判,全力维护好农民工、青少年、妇女儿童和留守老人的权益;妥善处理非法集资、房地产开发、矿山整治等涉群体案件,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在小额信贷、彝良格闹河电站、非法融资、黏土砖整治、煤炭资源整合、巧家房地产开发、昭通籍在外人员违法犯罪突出问题整治等方面提供法律服务。积极参与精准扶贫,认真落实扶贫挂钩要求。全市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43661件,同比增长14.7%;结案38575件,同比增长19.41%,结案率88.35%,全市法院呈现收案上升、结案上升、未结案下降的良好态势。上列案件中,市中院受理6232件,同比增长1.07%;结案5761件,同比增长11.67%;结案率 92.44%。

三是立足权益兑现,加大协调力度,执行攻坚取得积极成效。不断完善执行联动机制,与市国土资源局、房地产管理局等部门就协助查控房屋权属登记及土地相关权属等工作衔接达成一致意见;积极推进分段集约执行,认真落实规范执行行为专项活动的相关要求;坚持执行局长“接待日”制度,大力推进执行公开,主动接受当事人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有效促进执行行为的规范化。依托省高院安排执行“迅雷”行动,全力推进分片集中执行攻坚活动。在为期10天的“迅雷”行动分片集中执行攻坚活动中,全市法院分4个片区,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陪审员基层干部和检察人员等有关人士参与监督,对138件案件进行集中攻坚,实际执行案件186件,执结163件,执行到位资金1963.3万元,查封车辆8辆,查封被执行人的房屋468处,对10件案件的被执行人住所及公司进行搜查(搜查到涉案资金37万元),拘留被执行人57人、妨碍执行的违法人员9人,对4件案件的被执行人罚款3万元。2017年,全市法院执结7653件,上升54.76%,执结标的金额213193.5万元,对经济确有困难的195件案件的293名申请人发放救助资金197.2万元。

四是立足机制完善,加强沟通交流,司法改革取得积极成效。认真抓好司法人员分类管理、审判团队协作运行,以及院长、庭长、法官、合议庭、专业法官会议及审委会之间的职责划分,还权于法官和合议庭,做到让审理者裁判。探索完善司法责任制、违法责任追究等配套制度,形成《法官、合议庭办案责任制(试行)》等9项制度,强化对权力的监督,做到法官有权不任性。加强案件流程管理,通过审限预警、审务督察、庭审评议及案件评查等措施,实现对案件审判执行的全流程监管,做到法官用权受监督。取消院庭长审批签发法律文书,落实案件终身负责制,建立错案追究制,做到案件由裁判者负责。通过司改,员额法官的办案积极性和责任意识得到提高,法官人年均结案数从2016年的52.31件上升到2017年的109.28件,未入额的大多数辅助人员有了危机意识。司改工作得到省委司改办的充分肯定,并在省高院司改领导小组扩大会议上作了经验交流。

五是立足“两庭”建设,强化科技应用,基础保障取得积极成效。积极推进审判综合楼迁建和人民法庭重建工作,永善县法院审判综合楼竣工投入使用,昭阳、大关、威信三个法院的审判综合楼即将完工,彝良县法院审判综合楼项目已开工建设,因地震损毁的鲁甸县法院龙头山中心法庭也已投入使用,“两庭”建设稳步推进。积极落实最高法院和省高院的相关要求,扎实推进信息化建设和应用工作,全市法院共有60个数字法庭建成投入使用,人民法庭均配置便携式科技法庭系统,涵盖审判、执行、办公等十大功能模块的办公办案平台得到全面运用,积极推广智能语音系统,信息化建设的有力推进,为工作提质增效提供了必要的保障和支撑。

六是立足司法为民,改进工作措施,诉讼服务取得积极成效。不断强化司法公开工作,认真组织开展“感受立案·体验诉服”宣传月活动,邀请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记者和社会各界人士到法院体验立案及诉讼服务全过程,有效增强社会公众对司法的感知认同。积极落实便民措施,诉讼事务性工作在诉讼服务中心一站式办理。与市司法局联合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为进一步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拓宽法律援助渠道、提高诉讼服务能力、促进法律援助与人民法院诉讼业务的衔接配合提供了条件。在强化诉讼指导的同时,重视涉诉信访工作,加大诉讼费减、缓、免的力度,全市法院依法对经济确有困难的2221件案件当事人减、缓、免诉讼费 514.22万元,处理来信3386件、接待来访31661人/次(其中院长接待764次2151人)。努力提升诉讼服务水平,全力推进诉讼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努力推进信息系统升级改造,着力改善诉讼服务环境,让司法更透明、诉讼更方便、当事人更满意。积极推进信息化与诉讼服务深度融合,充分运用“互联网+诉讼服务”的方式,开通诉讼服务网,提供网上立案、网上案件查询、诉讼费缴纳、远程视频接访等服务,实现诉讼服务的“网来网去”,诉讼服务从有形实体拓展到网络空间,形成现场与远程、网上与网下、实体与网络结合的诉讼服务新模式,极大方便了群众办理诉讼事务。

各位代表,2017年全市法院的工作取得的成效,是党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的结果,是政府大力关心的结果,是政协民主监督的结果,更是全市人民信任支持的结果。我谨代表两级法院全体法官干警对社会各界人士和各有关方面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诚挚的谢意!

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全市法院的工作距离党委的要求和群众的期盼还有较大的差距,仍然存在一定的不足。一是大局意识还需进一步增强,司法能力有待提高;二是内部管理还需进一步规范,工作质效有待提升;三是服务方式还需进一步改进,服务措施有待细化;四是配套措施还需进一步完善,保障机制有待健全;五是沟通交流还需进一步加强,外部环境有待优化。

二、乘势而上,全力推动2018年工作有新发展

2018年是新时代开局之年,全市法院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这一目标,突出六个方面的重点,推动和促进全市法院的整体工作上台阶、出水平,为昭通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是努力在坚定正确政治方向方面形成新气象。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抓手,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历史地位、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以及贯穿其中的坚定理想信念、鲜明人民立场、强烈历史担当、求真务实作风、勇于创新精神和科学方法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加强人民法院工作等一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准确把握“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四个自信”,进一步明确做好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的方向目标、思路措施,努力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到人民法院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是努力在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方面寻求新突破。直面全市法院在落实司改政策和要求方面面临的困难和存在的差距,进一步明确和细化原则性、政策性、框架性的改革事项,从司法职权配置改革、内设机构改革、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司法绩效评估改革、员额法官退出机制改革等方面完善和细化改革措施,既一体推进又依院施策,切实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确保改革方向不偏离、改革原则不走样、改革任务不落空,使改革精准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努力通过改革解决一些制约职能发挥和法院发展的具体困难,更好地实现与全省法院司改工作的同频共振、协调发展。

三是努力在提高队伍整体素质方面取得新进展。遵循人员分类管理的基本原则,突出各类人员的专业性,在坚持岗位练兵的基础上,通过挂职交流、委托培训、深造锻炼等途径,注重队伍专业能力的提升、专业精神的培养、综合素质的提高;把司法责任制落实落细,建立权责明晰、管理有序、监督留痕的审判权运行新模式,做到放权不放任、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依托信息化管理手段,推动管理方式从盯个案、盯个人的传统管理向流程化、标准化、可视化的现代管理转变,守住干警廉洁用权、依法办案、公正审判的底线;持之以恒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要求,扛实“两个责任”,坚持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严肃查处司法人员腐败问题,确保公正高效廉洁司法,努力塑造全市法院和法官干警亲民、公正、廉洁、勤勉、务实的新形象。

是努力在提升业务工作质效方面实现新突破。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保障“十三五”计划顺利实施,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妥善审理涉民生案件,积极服务脱贫攻坚工作大局,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围绕执法办案第一要务,抓住人民法院工作发展不平衡、保障群众权益不充分的问题,强化审判质量意识,健全公正司法的制度机制,在确保司法公正、提升司法公信力上狠下功夫。依法履行审判职责,严惩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犯罪和侵害公民人身及财产安全犯罪,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全力推动最高法院提出的“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专项活动,在加大执行力度、规范执行行为、创新执行方法、完善执行机制、穷尽执行手段等方面狠下功夫,进一步提升执行到位率,以真金白银的实际兑现确保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和社会的认可度得到有效提升。健全司法公开责任制,将司法公开工作责任到人,纳入审务督查范围;进一步完善新闻发布制度,建立司法信息主动发布机制,让公开常态化、制度化,以公开促效率、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公正、以公开促廉洁。

五是努力在推动智慧法院建设方面促成新效果。深化“信息化应用年”活动,主动拥抱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时代,积极完善统一规划、开发和建设的办公办案平台,最大限度推进信息技术与审判执行、服务群众、司法政务、队伍管理、廉洁保障的深度融合与运用,努力让法官干警从繁重的事务性工作中解放出来,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具体业务的思考上,放在具体问题的解决上,放在具体措施的落实上,切实提升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充分运用信息技术不断创新便民利民举措,让群众少花钱、少跑路、少受累,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多层次、多样性的司法服务需求。充分利用“四大公开平台”,及时全面准确公开各类信息,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

六是努力在加强法院文化建设方面营造新环境。进一步强化法院文化建设,突出法院文化在凝聚队伍合力、培育法治精神、塑造公正形象、提升工作质效等方面的作用,坚持以文化人、以文塑形、以文养德、以文倡廉、以文兴业,继续打造独具地域特色和职业特点的文化法院、文化法庭,突出法院文化建设的地域特点和行业特色,努力通过文化建设来提升全市法院的影响力,为全面有序推进各项工作提供更加宽松和谐的环境氛围。

各位代表,在新时代条件下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全市法院1000多名法官干警与全市600万各族群众一样激昂奋进。我们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为民司法,牢记使命公正司法,继续前行推进发展,全面完成以审判为中心的各项工作,努力为全市经济社会跨越发展提供良好的司法保障和法律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