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更多...
关闭
所在位置: >代表大会会议

昭通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昭通市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审查结果报告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2.22 阅读:3894

——2018年2月5日在昭通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三次会议主席团第次会议上

昭通市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  唐正荣

 

大会主席团:

昭通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审查了市人民政府《关于昭通市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及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市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在前期对计划报告和计划草案进行初步审查的基础上,根据各代表团的审查意见,对计划报告和计划草案又作了进一步审查,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一、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2017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脱贫攻坚任务,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市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的决策部署,认真执行市四届人大一次会议通过的各项决议,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妥善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按照“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要求,超前调度谋划,促进经济“高开稳走”,全市经济社会呈现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32.45亿元,增长9%;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完成897.4亿元,增长21.4%;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67.5亿元,增长13.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66.74亿元,增长12.3%;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25560元,增长8.1%;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8675元,增长9.1%;城镇调查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2%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7.82‰;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为0.3%;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率完成省下达任务。主要指标中,除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差年度计划0.4个百分点和1.9个百分点外,其余指标均完成或超额完成了年度计划较好地完成了市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同时,也要看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仍然面临着不少困难和挑战。主要是:脱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资源环境约束日益加强,大项目特别是生产性大项目落地较少,实体经济还存在很多困难,经济稳定增长的基础不牢县区间发展不平衡;投资的力度仍需进一步加大;城乡协调发展还需进一步推进;基础设施欠账仍然很大,教育、医疗卫生、健康养老交通保障、安全生产等民生工作与人民群众的需求还不相适应等。

二、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市人民政府提出的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坚定跨越发展的信心和决心。计划草案符合“十三五”规划的要求,符合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主要指标和措施总体可行。建议本次会议批准市人民政府《关于昭通市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批准昭通市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

三、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是精准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重大、任务艰巨。为更好地完成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财政经济委员会结合代表的审查意见提出以下建议:

(一)聚焦精准,狠抓落实,全力推进脱贫攻坚。要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措施,强化组织保障,全面推进精准扶贫工作,确保绥江、威信、盐津等县如期实现脱贫摘帽。要按照省下达的指标精准完成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加快推进滇粤产业园建设进度,密切与广东省东莞市、中山市的扶贫协作,加大产业承接、项目建设、人才交流和职业技术教育培训等方面的合作,达到扶贫与扶同步推进的目的。要采取有效措施,正确宣传和引导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提高贫困人口主动脱贫的意识,充分激发贫困人口的内生动力。要通过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措施,千方百计增加城乡居民收入,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二)创新机制,激发活力,增强企业内生动力。实体企业是我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和支撑,从总体看,我市实体企业仍然发展不足,在一产中,规模以上加工企业较少,带动高原特色农业发展的能力较弱;在二产中,粗加工企业为主,缺乏精加工企业,把优势资源转化为特色商品的能力不足;在三产中,传统服务业规模较小,管理滞后,转型升级较慢新兴服务业比较分散,竞争能力不强。所以,要大力促进传统企业的转型升级,激发活力,创新模式,扎实抓好传统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工作。要采取措施有效提升现代服务业和新兴产业的发展规模和水平。要大力扶持民营企业做强做大。要认真研究,切实降低实体企业的生产经营成本,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要进一步创新和健全推动经济发展的激励机制,注重引进先进的管理理念,先进的生产经营技术和高层次人才,充分调动各方面创新创业积极性,推动业健康快速发展。

(三)狠抓投资,促进消费,增强发展后劲。要坚定不移抓好项目落地各项工作,抓实“竣工一批、续建一批、新开工一批、做好前期一批、超前谋划一批”等项目推进工作。要深入研究紧密对接中央和省的重大发展战略和重点投资方向,用好用活用足上级支持和补助政策。要狠抓项目跟踪服务和施工环境保障工作,加快实施一批重大产业发展项目,尽快形成一批高水平高质量的产业支撑点。要继续强化招商引资工作,理顺各项优惠扶持政策,对现有企业的扩能升级改造项目和新引进企业的建设项目,要同等对待,实行统一的政策优惠,充分吸纳社会资本进入更加广泛的领域参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要抓紧开展“十三五”规划中期实施情况评估工作,按照现行政策实事求是调整充实和完善项目库。要大力支持和积极发展健康养老、文化旅游、体育健身等社会公益事业、努力营造良好的新型消费环境,充分释放社会消费潜能。

(四)科学规划,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城乡协调发展。要抓住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抓住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和即将实施《昭通市城市管理条例》的机遇,加大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力度,努力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带动乡镇集镇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要扎实抓好“四城同创”工作,加快“智慧城市”、“海绵城市”建设,完善城市配套设施,提升中心城市形象。要紧紧抓住中央支持贫困地区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的机遇,积极主动对接、努力争取上级更多支持,推进一批改善城乡人民生产生活条件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要科学制定“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和实施办法,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重点,全面治理农村环境污染,抓好抓实高原特色农业,提升农产品生产质量,建设好美丽乡村。要建好管好养护好运营好乡村公路,为“三农”的健康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五)突出重点,补齐民生短板,巩固社会和谐稳定。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针对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突出问题精准施策,努力健全完善社会保障体制,全面推进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险、就业创业、健康养老等民生事业,抓紧完成已开工建设的教育卫生补短板项目,鼓励社会资金进入养老、医疗等领域,按照“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加快解决大班额、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全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