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更多...
关闭
所在位置: >实践探索

信息化助推人大工作的思考

来源:《昭通人大》期刊 作者:汤华洪 发布时间:2018.01.17 阅读:8077

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革新,信息化已成为了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力,尤其对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产生了重大影响。人大信息化建设是人大机关工作的一部分,也是政务信息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推进人大信息化建设,有利于促进代表工作,拓展宣传渠道,提高人大常委会机关工作效率。人大工作信息化已经成为推进民主政治发展的重要手段。

信息化取得的成果

近年来,昭通市人大常委会对机关信息化工作高度重视,信息化工作得到了快速发展,在信息平台建设、信息资源管理、信息保障机制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现代化技术手段得到广泛应用。

一、依托门户网站,筑牢人大信息化工作的基石。为顺应时代信息化发展,市人大常委会建立了自己的政务网站—昭通人大网,根据不同时期的需求不断改版升级,较好地实现了公开信息、服务代表、联系群众、为民服务的工作职能,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主要体现一是科学设置栏目。根据人大工作的特点,结合网站栏目的要求,分门别类设立了机构设置、监督工作、立法工作等30余个栏目。基本涵盖了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的方方面面,达到了“一目了然、便于操作”的初定目标。二是扩大信息公开,增加人大工作透明度。按照有关法律关于人大信息公开的规定,以动态信息为主要发布方式,权威、准确反映人大及常委会工作同时在专题栏目中,同步更新代表大会会议、常委会会议、主任会议、专题视察、专题调研、执法检查等重要工作,及时更新决议决定、选举任免内容,做到及时有效、公正公开。三是促进代表依法履职。网站设置了代表工作专栏,通过专栏发布代表活动、代表视察、议案建议等代表关心和工作必需的信息,推动代表依法履职,提高代表履职成效。四是广泛接受社会监督。通过网站公告栏,把需要社会监督的内容以公告的形式进行发布,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二、借助OA信息化平台,推进人大工作“无纸化”办公。市人大常委会全面推广使用办公自动化系统(简称OA系统),开启“无纸化”办公新时代。 OA系统不仅有电脑端,还提供了手机端app,都可以进行公文管理、信息管理、内部邮件、知识管理等模块操作。该系统的使用大大减少了重复工作,提高了工作效率,扩大了办公区域,随时随地连接网络都可以进行办公,方便了办公与信息的交流。同时,还节省了纸张等办公用品的费用,节能高效,推进机关整体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

三、智能科技助力人大会务工作。一是引入电子表决系统,使传统的统计人数和举手表决成为历史,进一步保障了代表的民主权利。二是智能化签到系统走进会。从2017年市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始,市人大启用了电子签到系统,代表只要进入会场,系统就自动为代表签到,并自动统计参会人员信息,实现了会务会议无纸化、高效便捷。

存在的短板

 昭通市人大常委会在运用信息化技术推动工作方面取得了不错成绩,但是与信息技术迅猛发展的新要求,与人民群众参与民主政治的新期待还有距离人大工作实际应用还有不小差距具体表现在:一是信息公开途径单一,与新媒体时代脱节。新媒体时代信息传播具有速度快、受众范围广、方便快捷等特点,但我们仍然停留在传统媒体下的信息公开。二是代表履职渠道及方式局限,信息化进程滞后。人大代表与群众联系仍处于传统模式代表履职方式保守。三是议案和建议办理方式创新力度不够,进度难以实时跟踪。以传统方式进行议案建议办理,存在答复不够及时规范,办理方式单一落后,进度难以同步追踪。四是代表联系群众渠道单一。如代表日常联系群众工作中,主要采取走访、接待来访、召开座谈会等形式进行,时间空间上严重受限,效率不高。五是人大工作者信息化素养有待提高。人大机关工作者作为电子政务的运用主体,其素质和运用能力直接决定着人大信息化的发展水平。六是会议方式单一。主要以现场会议为主,极易受时间空间限制。

改进措施

市人大常委会经过不断积极探索,信息化建设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但是仍有许多不足之处,需要进一步加大力度,充分发挥信息化在人大工作中的应有作用。

一、注重新媒体运用,创新交流沟通平台。充分发挥新媒体的优势,利用新媒体推送人大工作重要信息,传播人大声音。新媒体的快速发展,也为人大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及时把握新媒体传播特点,加强手机等移动终端的应用服务,为人大代表、人民群众提供多样化、个性化的信息服务。一是利用微信公众号,及时准确地发布人大权威信息,全方位展示昭通市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情况,为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人大代表与群众的联系增添了又一服务平台。二是创建QQ群微信群,畅通人大与代表之间、代表与群众之间的沟通渠道。

二、搭建信息化平台,拓宽代表履职渠道提高履职效率一是利用信息化手段搭建代表履职服务平台。打破常委会与代表、代表与群众之间联系的空间和时间限制,扩宽了代表与群众联系的渠道,激发代表工作活力,提升代表履职的积极性及效率。二是搭建议案和建议办理平台,实现代表议案、建议的网上提交和办理,并能对议案建议办理进度进行实时跟踪。三是建立代表接访信息化平台。加快建立收集民意、掌握民情的网络平台和机制,让代表可以定期、定地域、分行业、分主题在网上接访群众,收集整理建议、批评和意见,形成“诉求—回应”的长效机制。还可建立人大代表议案建议的网上公示制度,让公众提出意见建议,将民智、民意充实到代表的建议、议案中,让人大代表通过网络更好地服务群众。

三、会议形式多元化,突破时间空间限制。可采取现场会议、电话会议、视频会议等多元化会议方式建立视频会场,突破常委会会议室对于列席人数的限制,使分布在全市县区的市人大代表都能通过网络视频列席,真正做到“利用网络技术把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延伸到各个县区”,实现民主透明的新跨越。

四、完善机构,建好人才队伍。人大机关信息化系统的建设,必须要有一支专业的技术和管理队伍。一是设立信息化办公室(如信息中心)建立专业队伍,负责整个常委会机关信息化办公业务系统的技术保障工作。二是拓宽用人渠道,采取“服务外包”等社会化方式,进一步增强我们做好机关信息化办公服务保障工作的实效。

      五、全面提升人大工作主体信息化素养。从实际应用出发,有针对性提高人大干部计算机应用能力,积累更多的网络知识,切实提升人大干部、人大工作者以及人大代表的信息化水平。一是挖掘现有信息人才,整合资源,统筹使用,力求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二是加大培训力度,使工作人员不断更新知识,提升技术水平。邀请信息工作专家定期给人大工作者和人大代表举办信息化知识讲座和专业信息化工作培训。三是注重信息化制度的落实,人大政务公文在计算机上流转,逐步使人大干部从传统的办公状态进入到信息化办公的实际角色中,真正把人大信息化建设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