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更多...
关闭
所在位置: >实践探索

推进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常态化

来源: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作者:迟宽静 发布时间:2018.01.06 阅读:5391

2017年,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云南省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经验交流会议精神时,同意了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提出的关于推进“代表之家”、“代表活动室”建设的建议方案,决定从今年起到2021年,由市财政每年安排300万元,共计1500万元资金投入乡、村代表活动场所建设,按照“六有”标准,统筹规划,分步实施,力争在本届人大任期内全面完成“代表之家”和“代表活动室”建设,实现全市乡村两级代表活动场所全覆盖。这是我市在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大背景下,健全人大网络、延伸工作触角、夯实基层基础的又一重大举措。这表明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市人大常委会将持续发力,把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提高到更高的水平上。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乡镇治则郡县治,郡县治则天下安。”把“代表之家”“代表活动室”建设在基层,落根在群众身边,让各级人大代表“接地气”,更容易让人大工作得到百姓的关注和支持,更容易让广大人民群众直接感受到我国根本政治制度的优势。所以,加强代表联系群众平台建设,推进代表联系群众常态化,有利于进一步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提高人大工作的整体水平,同时,也有利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夯实国家根本政治制度根基。

党的十八大报告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就设立代表联络机构,完善代表联系群众制度,密切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等提出了明确要求。近年来,全市各级人大常委会对代表联系群众工作也给予前所未有的重视,县乡人大紧扣地方实际,搭建联系平台,健全联系制度,丰富联系方式,联系效果非常明显。市人大常委会以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为契机,按照总结、继承、完善、提高的原则,统筹推进代表联系平台建设,这对于加强基层政权建设,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必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县乡人大务必按照全市统一部署,坚持重心下沉,立足基层实际,从活动场所、设施设备、规章制度等基础入手,先行先试,以点带面,逐步推开,加大“代表之家”、“代表活动室”建设力度,要通过不断总结、交流和完善,努力把“代表之家”建成学习培训的阵地,建议信访的渠道,知政议政的场所,联系交流的桥梁,使“代表之家”成为人大代表的“家”,人民群众的“家”。

人大代表是来自于人民,是人民群众的政治代言人。对此,各级人大代表要认识到联系群众工作不是自然行为,可有可无,而是法定职务行为,必须有所作为。当前,要克服被动式、滞后式、单向度联系等群众工作中的不足,增强职务意识,把“代表之家”“代表活动室”作为联系群众的重要渠道,深入实际、深入基层,积极投身为民履职的第一线,进一步加大与人民群众联系的频次和密度,主动公开联系方式,深化联系内容,“零距离”听取选民的真实想法,了解基层实际,为群众代好言、谋好利、干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