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更多...
关闭
所在位置: >代表大会会议

昭通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昭通市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计划草案审查结果的报告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1.21 阅读:4754

(2016年1月20日昭通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主席团第四次会议通过)

昭通市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  唐正荣

 

大会主席团:

昭通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审查了市人民政府提交的《关于昭通市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及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昭通市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在前期对计划报告和计划草案进行初步审查的基础上,根据各代表团的审查意见,对计划报告和计划草案又作了进一步审查,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一、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2015年,面对国内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增大的形势,市人民政府在中共昭通市委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及考察云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市三届人大五次会议批准的发展目标,坚持抓项目、促投资、稳增长、惠民生,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呈现趋稳向好的运行态势。

从完成市三届人大五次会议批准的目标情况看,全市生产总值预计完成715亿元,同比增长8%,超额完成计划目标;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完成613亿元,同比增长11.4%,差15%的增长目标3.6个百分点;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55.3亿元,同比增长8.3%,超额完成计划目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计完成212亿元,同比增长11.6%,完成计划目标;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达到21830元,同比增长9%,完成计划目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达到7210元,同比增长11%,完成计划目标;城镇调查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3%以内,超额完成4.5%的计划目标;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完成计划目标;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2.5%以内,完成3%的计划目标;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率预计能完成省下达的目标任务。10个主要指标有1个指标没有完成年初人代会批准的计划,这是我市经济和社会发展逐步走向新常态的正常表现。

总体上看,2015年全市经济运行经历了一季度低迷、上半年回升、三季度趋稳、四季度向好的发展趋势。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国内外经济环境复杂多变,全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市场需求严重不足,市场购买形式发生深刻变化等实体经济困难增多和自然灾害频发的严峻形势下,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我市基础设施建设欠账大,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较低,市场消费仍没有得到提升,对经济发展新常态理解认识不到位,产业结构调整缓慢,企业融资难成本高,工业品价格持续走低,煤炭等资源型产业转型升级艰难,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日趋显现等困难和问题,应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二、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市人民政府《关于昭通市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符合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特别是在云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市委的要求,符合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实际,主要目标和措施总体可行,建议批准这个报告及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三、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艰巨。在计划执行过程中,要认真贯彻中央和省的决策部署,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紧紧围绕市委提出的“脱贫攻坚、交通先行、产业培育、新型城镇化、教育兴昭和生态文明”六大战略,突出稳增长、打基础、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求稳定,努力实现“十三五”发展良好开局。为此,提出如下建议:

(一)着力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第一要千方百计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强力推进拉动力强、影响力大的航空、铁路、公路、水运等重大项目建设。第二要注重转方式、调结构,做大做强以天麻为主的中药材产业,做强做优以苹果、核桃、花椒、魔芋、马铃薯为主的高原特色农业,打好农业基础。第三要努力提高二产在全部投资中的比重,增强工业强市的后劲。第四要切实发挥消费对经济增长的作用,积极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第五要科学引导住房消费,化解库存压力,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第六要加快推进中心城市、县城、特色小镇综合发展,进一步发挥城镇化对增投资、促消费、稳增长的重要作用。第七要强化经济运行预测监测,健全防范和化解风险长效机制,保持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

(二)着力优化产业结构。要加大工业产业培育力度,提高规模效益。积极协调煤炭、化工、矿冶、建材等行业转型升级,巩固提升卷烟制造业、带动印刷业健康发展,科学推进水电铝项目建设。下决心淘汰落后产能,积极化解过剩产能,稳妥做好承接产业转移等各项工作。

(三)着力发展新型服务业。要积极培育电子商务、“互联网+”等新业态。同时,加快传统产业同信息产业融合,延长传统产业链条,扩大传统产业增值环节。

(四)着力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要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带动重要领域改革,进一步理顺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营造良好的创业环境。要以经济体制改革为引领,抓好企业薪酬制度、公务用车制度、财税征收管理和投融资体制等重点改革,高度重视融资难、融资贵的不良现象,集中力量解决经济领域的突出问题。要激发潜力,放开放活,掀起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高潮。要强化科技政策、技术、制度、人才工作创新,集聚创新人才,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向导、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研发创新体系,激发创新活力。要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一带一路”等重大战略规划建设。要稳步提升与周边地区在综合交通、商贸流通、信息交流、产业合作等方面的合作水平。

(五)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要强化政府“保基本、兜底线”的职能,切实把财力用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努力增加城乡居民收入,重视低收入群众生活,进一步完善社保体系。要强力推进教育、文化、卫生等社会事业发展,促进公共服务均等化。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力、城镇就业困难群体、退役军人等就业工作。要强力推进脱贫攻坚,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严格按照时间节点保质保量快速推进扶贫项目。要扎实推进灾后恢复重建,盯紧时间节点,强化主体责任,突出推动项目建设。要继续关注重点工程移民工作,真正做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加大对库区、河流水环境的综合治理,加强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安全生产管理,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