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更多...
关闭
所在位置: >代表大会会议

在昭通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5.11.18 阅读:4724

(2015年11月18日)

昭通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张绍雄

 

各位代表:

昭通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在全体代表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会议期间,各位代表肩负着全市600万各族人民的信任和重托,始终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强烈的主人翁意识,忠实履行代表职责,正确行使民主权利,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设立市三届人大法制委员会的决定,依法选举了郭大进同志为市人民政府市长,郑平同志为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集中反映了全市人民的意志和愿望。大会开得很圆满、很成功,是一次民主和谐、风清气正的大会,充分体现了各位代表胸怀大局、情系人民的使命担当。在此,我代表大会主席团,对郭大进同志、郑平同志依法当选表示热烈的祝贺!

各位代表!

“十三五”时期,是昭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时期、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时期和全面依法治市、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时期,“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协调推进,必将推动昭通经济社会跨越发展。今天下午,市委还将召开人大工作会议,进一步明确人大工作的原则、方向和根本遵循,希望各级人大和全体代表以贯彻落实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为契机,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依法履行各项职权,不断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一)要强化大局意识,积极服务改革发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大工作的使命所在、职责所系。要自觉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下思考问题、谋划工作,找准突破口和着力点,不断提高人大工作服务大局的系统性和针对性,切实做到依法履职从发展着眼、开展监督为发展助力、代表活动为发展服务。要紧紧围绕综合交通体系建设、特色产业培育、扶贫开发、教育、新型城镇化等事关昭通发展的长远性、根本性、全局性工作,坚持重大课题调研求深、求实、求细、求准,切实为党委决策提供参考。要在依法监督、科学监督、高效监督上下功夫,突出监督重点,改进监督方式,完善监督机制,盯住不放、跟踪问效,切实保障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保障经济社会跨越发展各项任务顺利向前推进。当前,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按照谋全局、议大事、抓重点的原则,紧紧围绕党委的中心工作,精心谋划好2016年工作任务,以工作成果检验贯彻落实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实效。

(二)要强化法治意识,扎实推进法治昭通建设。法治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也是社会运行的稳定之基。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加强对法律法规实施的监督,大力促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确保宪法和法律法规得到有效实施,确保行政权、审判权、检察权得到正确行使,确保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得到依法维护。要加强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检查和督促,促进行政机关、司法机关工作人员增强宪法意识、树立宪法信仰,促进国家工作人员学法、尊法、信法、守法、用法、护法,确保行政行为在法治框架内开展、在法治轨道上运行。要建立健全立法起草、论证、协调、审议机制,充分发挥立法的引领、推动和保障作用。

(三)要强化民生意识,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履职为民是宪法法律赋予人大和全体人大代表的神圣使命,也是人大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把维护群众利益作为各级人大的工作重点,紧紧围绕群众增收、就业创业、扶贫开发、教育医疗、住房保障、社会治安等民计民生问题,依法履行职权,推动民生问题优先解决、民生工程优先实施、惠民政策优先落实。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通达民意、联系广泛的桥梁纽带作用,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广泛开展视察、调研、检查等活动,进一步密切与群众的联系,及时把党委的决策部署带下去,把基层群众的呼声带上来,当好社情民意的“传达者”、群众利益的“维护者”。要积极推动各项社会建设和社会管理,及时发现潜在的社会矛盾,多做理顺情绪、统一思想,沟通协调、化解矛盾的工作,努力在凝聚人心、维护民利、促进和谐上有更大作为。

(四)要强化责任意识,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新形势新任务对人大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要始终把加强自身建设作为基础性工作来抓,努力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要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自觉将党的领导贯穿于依法履职全过程,及时把党委的重大决策和意图通过法定程序变成人民的共同意志。要准确把握新时期人大工作的特点规律,着力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的工作制度和运行机制,全力推动人大工作创特色、上水平。要突出代表在人大工作中的主体作用,进一步拓宽与代表沟通联系渠道,完善代表学习培训机制,创新代表活动方式,健全代表联络机构,为代表发挥作用提供必要保障。各位代表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代表意识和法治意识,倍加珍惜党和人民的信任和重托,倍加爱护自身的荣誉和形象,加强学习、提高水平,牢记使命、不负重托,树好履职尽责的良好形象。

各位代表!

“十二五”即将收官,“十三五”正待起航,时代赋予我们重任,人民寄予我们厚望。让我们紧密团结起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牢记使命、忠实履职,敢于担当、扎实工作,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昭通经济社会跨越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后,我代表大会主席团,向全体代表,向为大会的胜利召开付出辛勤劳动的全体工作人员、公安干警、新闻工作者,向热忱为大会服务的单位和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