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更多...
关闭
所在位置: >代表大会会议

昭通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代表审查市人大常委会、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发言摘登

来源:研究室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3.05 阅读:7944

3月2日,与会代表认真审查了市人大常委会、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代表们一致认为,三个报告客观、务实、科学,对去年的工作回顾实事求是,符合实际情况,对2015年工作安排思路清晰、目标明确,一致同意3个工作报告。

华光新、魏新、龚晓敏代表说,希望下一步加大对有关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的监督力度,如对兵役法、国防教育法、国防动员法、军事设施保护法等开展执法检查,切实提高全民国防意识,帮助军人解除后顾之忧,为加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创造良好的环境。建议:一是要进一步加大对集体上访等问题的调研力度,切实找准问题的症结所在,拿出解决问题的办法。二是不断探索完善涉军维权机制,深入开展“法律进军营”活动,推进部队廉政建设,切实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三是要进一步加大判决执行力度,切实维护弱势群体的利益。

夏洪帅、沈古才、欧建明代表建议:一是要加大涉军问题的惩处力度,维护军人合法权利;二是要加大军事法规的普及,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加大打击刑事犯罪和预防职务犯罪的力度,切实维护社会安定。

朱家朝、张应武代表说,过去一年,市人大常委会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紧紧围绕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积极开展工作监督和法律监督,各项工作卓有成效。一是工作重点突出;二是代表作用发挥明显,完善各种工作机制,切实提高了代表建议的办理质量和水平;三是制度建设、作风建设不断加强,监督实效、履职水平都有了很大提升。

李雪涛、陈尚全、柯昌成代表说,人大常委会和法检“两院”的工作报告体现了4个特点:一是市人大常委会、法检“两院”在围绕经济工作中心、促进改革开放、维护社会稳定方面,依法履行职能,为我市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二是围绕确保一方平安,维护社会稳定做了卓有成效的工作,破获了许多大案要案,依法严惩犯罪,全力维护了社会稳定,并获得了很多荣誉,赢得了全市军民的普遍信任。三是围绕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公正司法,较好地解决了执行难、涉诉上访和对弱势群体的司法救助,体现了司法为民的根本。四是自觉加强队伍建设,树立了良好形象。

张洪富、王仕忠等代表说,2014年市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进一步加强,代表工作水平不断提高,各项工作都有很大进展。“两院”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积极履行审判、检察职能,加快改革步伐,为构建法治社会作出了贡献。我们驻昭官兵将进一步加大对处理突发事件、反恐等严重危害社会稳定和人民群众安全案件的研究、演练,为驻地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温树全代表说,听了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感受到2014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有以下几个亮点:一是对市人大常委会任命人员进行评议,把监督人和监督事有机统一起来,并常态化;二是以实效为导向,加强法律监督、工作监督;三是人大宣传工作力度不断加强。法检“两院”工作报告写得具体实在,客观总结了2014年工作,结合昭通实际对2015年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我完全赞同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法检“两院”报告。

张翼明代表说,听了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陈绍余受市人大常委会委托所作的报告,整体感受是报告实实在在地反映了市人大常委会开展的工作监督、法律监督等工作,实事求是地提出了2015年的各项目标任务,工作思路清晰,工作举措有力,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广大代表为昭通经济社会发展而努力奋斗的好报告。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陈昌所作的报告,成绩很客观,问题找得准,工作安排很到位,自己完全赞同。建议:市中级人民法院进一步加大依法执法力度,在执法实践中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远清所作的报告,结构严谨,思路清晰,措施有力,文风朴实,是一个求真务实、敢于担当的好报告。建议:市人民检察院进一步巩固提升挂钩扶贫成果,促进挂钩联系点群众率先脱贫致富。

龙  波同志说,听了市人大常委会、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报告,总体感觉实事求是、求真务实、实实在在,不夸大成绩,不遮掩问题,是“谋事要实”的直接体现。

舒甫春同志说,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工作报告,从七个方面总结了2014年工作,内容客观、数据详实。从六个方面谋划了2015年工作,思路清晰、重点突出。体现了谋篇布局上有调整、正视问题不回避、工作举措有创新三个特点。报告为全市法院系统更好地总结工作、谋划思路指明了方向。

贺  焜同志说,市人大常委会、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报告都写得非常实在,没有空话套话大话。刘远清检察长所作的工作报告,客观总结了2014年取得的四点新成绩,科学安排部署了2015年六项重点工作,全面贯彻落实了省检察院和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对推进下步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性。

薛桂强代表说,三个报告写得实实在在,对今年的工作安排符合昭通实际,对已取得的成绩作了客观评价。市人大常委会围绕全市中心工作,积极作为,特别是对《云南省昭通市城市管理条例》开展立法调研、对市政府组成部门主要领导进行工作评议等工作都取得了明显成效。法检“两院”工作细致,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和人大常委会的监督,主动把法院、检察院工作置于人大代表的监督之下。在工作中有创新,干部职工精神面貌好,希望继续发扬优良作风。

鄢  涛代表说,三个报告对去年工作的总结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对今年工作的安排目标明确、措施具体。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呈现出了四个特点:一是工作重点更加突出。紧扣全市经济发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和社会稳定中的突出问题开展监督工作;二是工作创新更有活力。积极探索监督方式,首次对政府组成人员开展了工作评议;三是作风更加务实。常委会领导多次深入挂钩扶贫点为群众想办法、谋发展,务实工作;四是工作成效更加明显。在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依法监督、社会稳定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明显实效。为更好的做好2015年常委会工作,建议:继续加大对基层代表的培训力度,由市人大常委会牵头,在内容和层次上加大对基层代表的培训;继续加强对县区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指导;由市人大常委会搭建平台,进一步加强县区人大常委会间的互动,让县区人大常委会有更多的机会加强联系、相互学习交流。对法检“两院”工作,建议:检察院要坚持惩防并举,加大预防犯罪工作力度;法院要加大执行力度,及时研究在新时期、新形势下如何破解执行难问题。

杨仕晔、熊启亮代表说,2014年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感触很深,完全赞同三个报告。建议:市人大常委会继续督促相关部门提升基层医疗机构医疗水平,改善医疗设施设备,加强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切实解决基层就医难问题。

石邦云代表说,三个报告实事求是、亮点突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总结了2014年工作,安排部署了2015年工作,完全赞成三个报告。市人大常委会无论是在专题询问、执法检查和代表工作上都充分发挥人大常委会监督职能作用,促进了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为全市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今年是“六五”普法和“四五”依法治市的收官之年,法院及检察院要紧紧围绕依法治国、依法治市理念,促进职能部门依法行政;要重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加大矛盾纠纷化解,维护社会稳定;要加大渎职侵权犯罪查处力度,加强队伍建设,做到在监督中体现服务,在服务中体现监督,推进依法治市进程。

李忠秀代表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从五个方面实事求是地总结了2014年工作,对2015年工作安排亮点纷呈。检察院工作报告在服务民营经济方面很到位,执法工作中慎重采取措施,社会反响很好,同时在文化建设方面亮点频现,通过微电影的形式强化法治宣传,突出了检察工作特色。法院工作报告一是积极延伸巡回审判,真正接了地气、办了实事、方便了群众。二是以典型案例推动法治宣传,使法治宣传深入人心。建议在今后工作中要进一步深化司法改革,着力解决工作中立案难、诉讼难等突出问题。

马永祥代表说,三个报告文风朴实,重点突出,紧扣主题,2014年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富有成效,完全同意三个报告。建议:市人大常委会要加大对相关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促进“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市中级人民法院要利用现代技术手段建立数字法庭,减轻工作压力;要加大巡回审判力度,化解农村基层矛盾纠纷;加大对基层法院的指导,确保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检察院要加大预防职务犯罪和反腐工作力度,充分发挥监督职能作用,促进社会环境风清气正。

韩庆荣代表说,2014年市人大常委会在推进城镇建设立法和组织代表视察等方面工作成效显著。建议法检“两院”在2015年工作中,积极促进市、县两级建立反腐联系机制,加强工作协调。

韦雄东代表说,希望市人大常委会多组织开展代表视察活动,有利于推动政府职能部门各项工作的落实。法检“两院”要积极推进异地审判工作,有利于进一步促进司法公正。

杨家斌代表建议:市人大常委会加强与省人大常委会的汇报联系,加快推进昭通天麻产业立法工作,确保天麻产品经营活动有法可依、于法有据。法检“两院”要把握机遇,争取更多的人事编制,充实基层工作队伍;同时法检“两院”要畅通人才流出渠道,积极为社会培养、输送熟悉法律工作的人才,推进依宪治国、依法治国进程。

邱 芳代表说,市人大常委会、“两院”报告总结工作客观全面、实事求是,都结合了各自的工作实际和职能,对新一年的工作提出了目标,表示完全赞同。特别是市人大常委会在过去的一年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关注民生、突出重点,不断创新工作方法。通过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组织代表视察、开展执法检查等形式,监督工作从四个方面着力,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的工作在监督内容和方式上都有所拓展,并结合外地人大经验,对市人大常委会任命的8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进行了评议,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同时,市人大常委会的代表工作也在不断改进,显现出许多亮点,但也存在着一些困难和问题。建议:市人大常委会要进一步依法行使好重大事项决定权,进一步加强法律监督工作;市中级人民法院要进一步加强行政审判工作,完善制度建设,解决群众反映的立案难、诉讼难、执行难等问题,适应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的期盼;市人民检察院要进一步加大对职务犯罪案件特别是行贿案件的查处力度,进一步发挥法律监督的职能作用,执法为民,依法保障人权。

李 疆代表说,完全赞同市人大常委会、“两院”工作报告。近年来,市人大常委会挂钩联系盐津,对盐津的发展关心和支持很大,“两院”与盐津的工作联系也很密切,县人大常委会及县法检“两院”在市人大常委会、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的指导、领导下,围绕全县中心工作,服务大局,立足自身的本职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为维护正常的工作秩序和群众生产生活秩序做了很多工作,在一些急难险、涉法涉讼的信访工作上积极作为,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在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中,对盐津检察院唐仲远舍身救人的事迹进行了大篇幅的概述,建议:要在更多层面、更大的范围加强宣传报道,让更多的人知晓和学习,传递正能量。

邓自禄代表说,三个报告篇幅简短、语言精炼,对2014年的工作总结全面,2015年的工作部署恰当。建议:法检“两院”要加强案件办理协调力度,提高案件处理质量。

陈仕元代表说,三个工作报告写得实在,对2014年的工作总结客观,直面问题矛盾不回避。法检“两院”工作报告,使我真切地感受反腐工作力度在不断的加大。目前,一部分人认为反腐不利于经济发展,作为一名基层干部和人大代表,我认为一点也不矛盾。三个报告还突出了实干精神,充分体现了习总书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理念。党的干部就要充分发挥精气神,勇于干事,敢于承担,把此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与“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相结合,并抓好落实。

陈明坤代表说,市人大常委会、“两院”结合自身的工作职能做了大量工作,对地方经济的发展和维护社会稳定做出了贡献。建议:市人大常委会要进一步加强对涉农资金和重大项目建设的监督力度;市中级人民法院要继续加大巡回法庭办案力度,力争巡回法庭进村组;“两院”要严厉打击侵犯农村留守女童的行为,并进一步做好留守女童的心理疏导和关爱工作。

龙  卫代表说,常委会工作报告总结2014年的工作客观、实事求是,语言朴实,着眼于民生改善、经济发展、环境保护等重大事项,依法行权,紧盯不放,成效明显,2015年的工作安排实在。

成  仁代表说,常委会工作报告对存在的问题说的比较多,一些是征求到的,一些是我们在工作中感受到的:一是同代表联系不够;二是督促实效不够,人大地位有待提高;三是联系群众不够,调研有待深入。希望这些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改进。

杨光成代表说,2014年,市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尽心尽力,在监督工作等各个方面上有新的、明显的提升和完善。在全市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问题——交通建设方面积极作为,紧盯不放,抓住了昭通发展的牛鼻子。常委会加强了对县区人大工作的指导,对全市人大系统的工作内容和工作方法进行了统一,进一步凝聚了工作合力。“两院”报告都很务实,结合了昭通的实际,个人表示赞同。建议市人大常委会继续加大对县区人大工作的指导力度,保证工作合拍,形成合力。绥江代表团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工作,成立了专门的工作班子,开展了专题调研,在市人大三届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建议既站在绥江的角度,又着眼全市的高度,应该说提出的代表建议凝聚了绥江全体代表的心血,反映了绥江乃至全市人民的心声,个人认为这些建议提得很好,但办理的效果却不是代表能够决定的,建议常委会在督促办理等方面继续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建议办理工作落到实处。

吴晓艳代表说,建议加强法治宣传,提高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医患关系紧张,医务人员工作压力大,建议给予更多的关注。

吴大俊同志说,法院报告定位准确,总结客观实在,尤其是在民商事案件审理、便民利民、公正公平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建议更加关注法官流失、司法体制改革等相关问题。

廖  兵同志说,三个报告客观实在,工作安排科学合理。工作报告语言精练,工作亮点突出。就绥江县人民检察院而言,工作中感受到案多人少的问题很突出,建议予以关注。

罗忠平代表说,三个报告都比较精练简洁,对2015年的工作安排全面具体。建议:加大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加大对行政工作人员的法律培训力度,促进依法行政;对违法犯罪人员要做到教育和惩处并重;加大对缠访、闹访的打击力度,对于基层依法处理过的信访案件,上级部门在受理上访时应明确答复上访人员,不要简单地打回基层再次办理。

陈顺德代表说,市人大常委会2014年的工作比较主动、积极,开展得认真,指导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有力,对乡镇人大主席团也比较关心,对2015年的工作安排较为实际,个人表示满意。法检“两院”工作报告总结到位,安排符合客观实际,完全同意。建议:1.市中级人民法院进一步做好矛盾纠纷的庭外调解,加大巡回审理的力度,方便群众诉讼。2.市人民检察院在预防职务犯罪上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并不断创新方式;反腐工作也要进一步加大力度,在一些重点领域和重点环节要主动出击,对渎职侵权案件不能放松,保障国有资产的安全。

陈绍余代表说,市中级人民法院在2014年的工作中受理案件的数量上升,审理案件质量稳定,惩治犯罪、调节社会关系、缓解社会矛盾的职能得到了进一步发挥。建议:1.进一步加强对县区法院审理案件的指导,不断提高审判质量。2.进一步增强裁判文书的说理性,特别是文字要通俗易懂,让当事人能够理解,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做好服判息诉的思想工作。3.进一步加强和深化司法公开工作,提高裁判文书的公开比例,同时要加强对该项工作的宣传。4.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民陪审员工作。5.建立定期召开听取人大代表建议座谈会制度,分县区举行,每年至少召开一次。检察院2014年的工作在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上成绩显著,民、行诉讼监督工作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建议:1.进一步加强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不断探索创新,使之取得更为明显的实效。2.重视查办“小官大贪”案件,花更大力气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侵害群众利益的案件。

张华昆代表说,2014年法检“两院”维护了公平正义、法律权威和社会稳定,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建议: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方面,要加大对人大代表所提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的督办力度,加大对重点项目、重点工作的视察、检查和督查。法检工作方面,要加强对干部预防失职和渎职方面知识的培训,提高法律意识;法检“两院”要利用轮训、外出培训等平台,加大对法官、检察官的培训工作;巧家法检“两院”的编制少、人员少、案件多,多给巧家县人民法院人员上的倾斜;加大对渎职侵权案件的查办力度,促进依法行政法治环境的建设。

何仕荣、张正彪、胡应飞代表说,法庭巡回审判要常态化,在方便群众的同时,用群众身边的案例教育一片群众;多探索普法教育的方式方法,可以印发法律法规宣传册到村组,督促村组定期组织村民学习,也可以通过农村广播进行普法宣传。

谭德勇同志说,2014年,昭通经济社会的发展、社会的稳定,市人大常委会做了很多工作。政法工作起色也很大,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在全省排名有很大进步,成绩的取得是跟法检“两院”的辛勤努力分不开的。信访问题对社会发展而言是牵一发而动全身,造成信访多的因素很多,一是因为办案本身有瑕疵,留下了问题;二是行政人员不依法行政造成;三是群众不依法行事,想通过信访给政府施加压力。近年来,全市信访积压多,通过全市的努力,取得了一些成绩。建议:1.市人大常委会加大对依法行政的监督力度; 加强对农村新农合的调研,促进该项工作的良性运转。2.法院要加快司法改革步伐,促进阳光司法建设;强化执行工作,维护公平正义;加强农村巡回审判工作;加强法官队伍建设。3.检察院要加大反贪渎职案件的办理工作,加强检察官队伍建设,延伸拓展检察职能,更加关注民生。

王 宏代表说,纵观几个报告对去年工作的总结,可以用三个字来概括。一是“难”。全市基础薄弱,产业支撑弱,发展滞后的现状没有得到根本改变;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和宏观经济调控的难度和压力前所未有;自然灾害频发,抗灾救灾和恢复重建难度大。另外,全国的政治新常态、经济新常态、作风建设新常态对我们传统的工作模式和工作方法也提出了严峻的挑战。二是“新”。就是创新,以创新来破解难题、以创新来凝聚动力。市人民政府出台的促进稳增长抓落实的系列激励措施,实行的市人民政府领导包保责任制度,市人大常委会对任命人员进行民主评议增强监督实效,法检“两院”的巡回审理制度、重大工程项目预防职务犯罪的关口前移等。所有这些都是以创新来破解难题,以创新来促进发展,以创新来促进工作落实。三是“实”。总结成绩实实在在,特别是市长在报告中对未能完成预期目标任务没有回避,没有掩饰,分析了原因,是求实务实的体现。去年取得的成绩实属不易,今年确定的目标和任务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市委要求的具体体现。大关县贯彻落实市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精神要抓好三方面工作:一要抓实学习,统一思想。将学习贯彻本次会议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相结合,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发展共识。二要突出重点,抓好落实。将政府工作报告上明确的213国道改造、明磊实业生活纸等重点项目与县委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共同研究,抓好落实,把目标变规划、规划变项目、项目变责任、责任变落实。三要坚定不移写好“三篇文章”。一是坚定不移写好产业培植文章。坚定工业发展决心不动摇,坚定农业产业化发展的恒心不动摇,坚定旅游业发展的信心不动摇,一步一步打基础,把产业培植这篇文章写好。二是坚定不移写好基础改善文章。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抓好“五网”建设,使我们大关在“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发展战略中夯实基础。三是坚定不移写好精准扶贫文章。要抓实扶贫开发,按照总书记要求精准扶贫、不搞形式,真正解决贫困地区百姓的生产生活问题。

巫运松代表建议:设区的市可以结合实际积极探索立法工作;加大对闹访缠访行为的打击力度;加大对网络犯罪的打击力度;在依法治市方面多一些具体措施和办法;加大法检队伍建设力度。

杨德琳代表说,市人大常委会紧扣全市发展主题,紧贴民生认真开展工作,在开展对事关全市经济发展的大事、重点工程进行深入调查研究,组织代表视察事关全市发展的重大项目等一系列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在依法监督上迈出了新的步伐。法检“两院”紧紧围绕全市发展,坚持公正司法,全力维护我市稳定,有力促进了我市经济社会和谐发展。

陈元章代表说,市人大常委会在过去一年里,务实创新,主动作为,取得大量成绩,呈现出许多亮点:进一步转变作风;创新监督方式,增强监督实效;代表工作扎实有效;对重大事项适时作出决定、决议;加大代表建议督办力度。建议:进一步增强监督实效,特别应加强对人的监督,不断加强对市人大常委会任命人员的工作评议。

徐 明代表建议:将残疾人保障法纳入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议事日程;监督相关职能部门加大对网吧的监管力度。

王  刚代表说,三个报告求真务实、主题突出、措施有力,总结去年工作客观实在,部署今年工作符合实际。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从五个方面对2015年的工作提出了意见,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市中级人民法院的报告围绕服务大局、发挥审判职能、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等方面对2014年工作进行了总结,对2015年工作进行了系统安排部署。建议:市中级人民法院加大公审和案件执行的力度;市人民检察院加大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力度;司法机关要加大对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

白孝华代表说,2014年,市人大常委会和“两院”工作很细,很实在,真正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极大促进作用。2015年的工作思路清晰、目标明确,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考察云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威信发展要靠全县40多万人民同心协力,团结拼搏。建议:各级政府要加大对司法部门科技设备及常规装备的投入;司法系统要严格依法办事,树立正气;加大对贩毒分子的打击。

项云华代表建议:市人民政府应高度重视,切实解决边远地区适龄儿童上学难问题,不能因为农村小学校点撤并造成适龄儿童因上学路途遥远而辍学;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市人民检察院要加强合作,切实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防范冤假错案,推进公正司法;加大对人民陪审员培训力度,让人民陪审员掌握相关知识,提高审判工作能力,适应工作需要。

田荣屏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毫不避讳、实事求是地摆出了问题,如实地反映了指标预期及完成情况,存在困难的主客观因素,报告是经过认真思考和征求意见后形成的。上午听了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法检“两院”报告,也表示赞同。建议:一是针对扶贫工作力度越来越大,很多地方建房后无人居住(如茂林松林村出现此情况)的问题,政府应思考产业扶贫和农村美丽乡村建设。二是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切实履行职责,进一步加强对“一府两院”的监督。三是应组织代表对农村劳动力转移开展视察。四是检察院应加强反腐协调参与力度,办结案件后要总结教训进行警示教育。

刘向荣代表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内容实在,重点突出,措施有力,是个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好报告。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全市工作中心,服务全市发展大局,积极主推各项重点工作,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监督实效不断加强,决定更加科学民主,任务更加依法规范,代表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自身建设不断加强。报告提出的今年任务思路清晰,指导思想明确,工作措施得力,针对性、操作性、指导性都很强,对新形势下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加强民主法制建设具有重大意义。近年来,市人大常委会不断加强和改进专题询问工作,去年首次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开展了工作评议,措施有力,成效明显。同时,全市人大工作“一盘棋”思想得到强化,全方位、多形式加强了对县级人大工作的联系和指导,增强了人大工作合力。2014年,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坚持以执法办案为中心,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切实肩负起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案件办理成效显著,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执法保障能力有明显提升。2015年工作安排思路清晰,符合全年实际。建议:进一步加大人大干部培训力度,努力提升人大干部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建立县区人大常委会之间及市县人大常委会对外联系平台,全面推进人大工作与时俱进。

孙 馨、刘 峰、周 劲、成仁菊、龙福江、柯 平代表建议:一是加大对法官、干警和检察院干部的业务素质提升力度。二是针对下步法检“两院”由省直管的情况,应规范账款和公物管理,由法院最终决定上交中央财政后再拨回。三是要有新的举措,特别是新修订的行政诉讼法实施后,要求行政首长出庭应诉,让行政首长认识到短板所在有利于开展工作。四是建立对人大常委会任命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涉及行政案件出庭考核机制。五是市人大常委会要组织代表对农产品销售情况开展视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