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更多...
关闭
所在位置: >监督工作 >工作评议

关于市环保局局长张顺民同志履职情况调查报告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4.12.18 阅读:10855

昭通市人大常委会第五评议调查组

(2014年10月)

 

市人大常委会:

根据《昭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命人员工作评议办法》、《昭通市人大常委会2014年对市人大常委会任命人员进行工作评议实施方案》和主任会议的相关要求,市人大常委会第五评议调查组负责对市环保局局长张顺民同志进行工作评议调查。现将评议调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评议调查基本情况

根据主任会议的安排,评议调查组制定了具体的评议调查工作方案,于7月8日上午到市环保局召开职工大会,局机关全体职工和下属三个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评议调查组组长马晓红作了评议动员,评议对象张顺民作了履职情况报告,评议调查组开展了问卷调查。会后,调查组分别对市环保局机关中层干部、部分职工和所属事业单位负责人进行个别谈话,并查看了相关的痕迹资料。7月9日,评议调查组到鲁甸县茨院工业园区实地查看了昊龙水泥厂烟气脱硝工程和桃园镇鸭子塘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情况,在县环保局召开了座谈会,听取了县环保局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情况报告和参会部门、乡镇领导以及企业负责人的发言,并进行了问卷调查。此外,调查组还走访了市政府联系市环保局工作的副秘书长。

调查期间,调查组共发放问卷调查表56份,收回55份,其中满意54份,基本满意1份,无不满意票。

二、张顺民同志的履职情况

张顺民同志于2010年9月被市人大常委会任命为市环保局局长。任职以来,他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大政方针,执行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和重要工作部署;认真贯彻人大的决议、决定,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依法行政,勤奋敬业,切实履行岗位职责,推动环保工作取得新成效,在市管干部年度考核中,2011-2013年连续被市委考核为优秀等次。

一)强化学习,提高素质该同志担任环保局长后,为尽快转变角色,适应形势发展和岗位要求,认真学习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八大报告、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自觉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提高党性觉悟和理论水平;认真学习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积极参加业务培训,不断提高业务素质;坚持以改善环境质量为己任,妥善处理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关系,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为履行职责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依法行政,履职尽责。该同志带领干部职工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年度目标任务,服务地方经济,全力推动全市环境保护工作。

1. 污染减排工作逐步推进。一是层层落实减排目标责任。将《昭通市人民政府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目标责任书》相关指标对各县(区)进行分解,层层落实责任主体。二是开展污染减排专项督查。成立污染减排督查组,对主要污染物重点减排项目进行专项督查,及时向项目企业反馈存在的问题,督促整改。三是积极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开展全市大气污染源清单调查,建立大气污染主要污染物核查核算电子台帐。

2. 环境保护监管工作力度不断加大。一是开展环保专项行动,有效解决环境热点、难点问题。2012年以来,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3980人次,检查企业1112家次,对7家企业环境违法行为进行了经济处罚,共处罚36.9万元,对 54家企业环境违法行为进行了限期整改,对 25家环境违法企业进行挂牌督办。二是加大“三同时”现场环境监察力度,消除环境安全隐患。对辖区内的云南水富云天化有限公司等10家国控企业坚持每季度开展1次现场环境监察,督促和指导企业完善污染治理设施,加强环保设施运行和管理。三是加强对饮用水源地环境监察,确保饮用水安全。四是强化征收稽查,落实排污费收缴。制订并下发了《昭通市环保局关于印发昭通市排污费征收稽查工作方案的通知》,对昭阳区、鲁甸县、永善县、大关县、盐津县、水富县、绥江县开展了排

污费征收稽查工作。2012-2013年共征收排污费2669.89万元;2014年上半年,征收排污费559万元,完成半年任务。

3. 环境监测能力进一步提高。一是服务污染源监督、污染减排、城考等重点工作,全面开展环境监测。二是做好溪洛渡、向家坝、白鹤滩巨型水电站建设期间环境监测。三是做好建设项目环评现状监测。

4. 辐射环境管理规范有序。一是开展辐射安全检查专项行动,对未办理辐射安全许可证的医疗机构和安保用X身线装备及使用单位和苏南800KV超高压直流输变设施(水富和绥江段)开展安保专项检查,消除辐射安全隐患。二是安排和督促全市各县(区)做好春节和“两会”期间核与辐射安全工作。三是完成了新一代天气雷达系统建设项目,昭通机场已建导航台站,中国移动、电信、联通公司已建移动通信基站项目验收工作。

5. 环评审批工作有序开展。在环评审批中,紧紧围绕环评审批服务承诺“共同跑、不用跑、指导好”三句话(即:省级以上审批的项目共同跑,市里审批的项目不用跑,县区审批的项目指导好),扎实开展环评工作,简化办事程序,缩短审批时限,积极为招商引资和大项目建设服务,推动地方经济建设。2012年至今,完成1502个建设项目的环评审查审批工作,其中报告书81个,报告表433个,登记表988个。今年对我市100项重大项目建设开展环评服务,建立台帐,实行清单管理,按月向市委政府上报重大项目审批进展情况,为昭通经济建设和环境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

6. 生态文明建设初见成效。围绕创建省级生态文明市系统工程,开展了生态文明县、生态文明乡(镇)、生态文明村等一系列创建活动。全市有23个乡(镇)被命名为“云南省生态文明乡(镇)”,15个行政村被命名为“云南省生态文明村”。

7. 项目资金争取力度不断加大。以国家支持乌蒙山片区区域发展为契机,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支持。2012年至今,争取到上级项目资金6727万元,使环境治理得到改善,全市环保系统能力建设得到加强。

8. 认真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畅通12369环保热线;做好“政风行风热线”上线工作,就群众关注的环境问题给予解答和处理。2012年至今,共接待和转处环境信件711件,处理和办结711件,处理率和办结率达100%。办理人大代表建议2件,在办理建议时确定专人负责,细化承接、组织、调研、协商、答复等主要环节,以代表满意为检验办理成效标准,把代表的建议落到实处。

(三)改进作风,廉洁自律。该同志任现职以来,自觉服从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主动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以身作则,廉洁自律,严格执行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各项规定,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坚决反对奢侈浪费;坚持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实行集体领导与分工负责相结合,建设了一个团结协作、奋勇拼搏、求真务实的领导班子。围绕机关建设,进一步修订和完善了各项规章制度,加强对干部职工政治理论、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的学习培训,强化依法行政意识和大局观念;加强政务服务体系建设,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提高了办事效率,优化了服务质量,为经济发展和招商引资提供了优质高效服务。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调查也发现了存在的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

(一)对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的监督力度还不够大。由于环保基础设施滞后,除昭阳区外其余十县因污水处理厂管网建设运营不正常,污水处理还不能达标而未能完成化学需氧和氨氮削减两项任务,减排工作压力大,省环保厅已向我市的城镇污水处理厂减排工作发出预警。

(二)对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的宣传重视程度不够。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的宣传还不够全面深入,部分干部群众的环保意识和法制观念还不够强。

(三)落实环保执法责任制还有差距。个别企业污染治理措施还不到位,偷排偷放污染物和私自停运治污设施、私上污染企业现象时有发生,监督力度需要继续加大。

(四)对环保工作的总体谋划还不到位。环境保护和生态规划已不适应形势发展需要,有待于进一步修改和完善。

四、工作建议

(一)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增强全社会的环保意识。要充分利用各种途径和形式,大张旗鼓地宣传新修订的《环境保护法》、《环境影响评价法》等法律法规,弘扬绿色文明、环保文化,引导各级领导干部、企业负责人牢固树立环境就是生产力,保护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观念,自觉遵守环保法律法规;要教育广大市民增强环境意识,积极参与创建环保模范城市活动,努力营造“保护环境、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

二)加大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和运营管理力度。针对目前在城考工作中减排指标两项不达标的问题,争取项目资金,加大投入,改善城镇污水处理厂管网建设,已建成的要正常运营,加强督促和检查力度,确保完成减排目标任务。

(三)加大执法力度,认真落实执法责任制。要认真贯彻环境保护法律法规,严格落实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和环境污染行政责任追究制度,加大对超标排放、偷排偷放、治污设施不正常运转、私上污染项目等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要敢于执法,严于执法,敢于碰硬。要切实加强建设项目管理,依法行使“第一审批权”和“一票否决权”,坚决杜绝出现新的污染源。要强化环境监督机制,鼓励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对环境进行监督,加大对违法排污行为的查办及曝光力度。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调配合,形成保护环境的强大合力,促进环保工作的顺利开展。

(四)修订完善环保规划,努力为全市经济发展和群众生活创造更加优美的环境。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委提出的城镇化战略,进一步修订和完善适应我市长远发展的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规划。加大对重点区域、重点流域的治理力度,对个别治理无望、影响环境质量的老污染企业要坚决关停或搬迁。积极发展生态村镇、生态示范区,严密控制农业生产和农民生活对环境造成的污染。要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力求使规划具有前瞻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努力把我市建设成为经济稳定发展、环境清洁优美、生态良性循环的现代化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