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更多...
关闭
所在位置: >监督工作 >工作评议

吴学志履职情况报告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4.12.18 阅读:8651

——2014年10月29日在昭通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上

昭通市科技局局长  吴学志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根据安排,我向市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作履职情况报告,请予评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2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始终牢固树立人大意识,自觉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认真履职尽责,组织和带领全市科技管理干部队伍,为我市科技支撑和引领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的努力。

一、加强学习,不断提高履职能力

    在工作中,我始终坚持学习时事政治和贯彻执行国家法律、法规及科技工作方针、政策。在工作中,认真学习贯彻落实《选举法》、《代表法》、《地方组织法》、《监督法》、《科技进步法》、《科普法》、《专利法》、《公务员法》、《行政许可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不断增强自身及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带领大家争做知法、懂法、守法、执法的公务人员,不断提高依法行政和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同时,充分利用我市科技信息网、科普长廊、固定宣传栏等宣传载体,广泛进行科技方针、政策及法律法规的宣传,树立干部群众法律法规意识,加强“十二五”科技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共制作各类宣传展板97块,悬挂宣传标语100多幅,积极组织开展“雷雨”、“天网”等知识产权专项执法活动,在沃尔玛、恒邦等部分商场检查专利标记产品121件,调处专利案件6件。

二、制订发展规划,确保贯彻施行

认真组织编制和执行我市“十二五”科技发展规划和市委、市政府关于认真贯彻落实建设创新型云南行动计划的实施意见等,提出全市科技促进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宏观战略、科技发展的重大布局和优先领域建议,认真落实市委政府提出的“1332”发展思路和产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目标任务,制定了《昭通市企业技术中心认定暂行办法》、《昭通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认定暂行办法》、《昭通市专利申请费用和年费资助暂行管理办法》等办法措施推动科技创新。国家和省科技创新大会召开以后,组织起草了《中共昭通市委、昭通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昭通的决定》草案报送市政府审定并提请召开全市科技创新大会,进一步提出了全市科技促进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宏观战略、科技发展的重大布局和优先领域建议,推动科技体制改革、科技合作与交流、企业科技创新、科技成果引进和转化,提高创新资源的配置效率,充分发挥科技进步的支撑和引领作用,推动我市经济社会走上创新驱动的发展轨道。                           

三、认真执行决议、决定,自觉接受人大监督

认真贯彻执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作出的相关决议、决定,不折不扣办理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对市人代会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涉及科技部门的工作目标任务,认真抓好落实,层层分解,做到下达给市科技局的工作任务有人分管、有科室负责、有具体工作人员抓,确保了每年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同时,我们不定期以《科技信息》、《科技动态》、《决策参考》、《昭通科技》等信息和刊物的形式向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联系的副主任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相关委室报告全市科技工作动态及进展情况,在工作中个人不定期主动找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联系的副主任和相关委室汇报工作,自觉主动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

四、履职尽责,全力推进科技事业发展

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认真履行岗位工作职责,开拓创新,扎实推进全市科技工作。2012年以来,着重抓了以下工作:

(一)科技项目助推产业发展。2012年以来,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对科技的需求,加大科技项目的论证、申报、实施和储备力度,不断以项目的形式持续增加科技经费的投入,积极引领助推各产业发展,共组织申报并获得国家、省科技厅支持的各类科技计划项目65项,争取科技项目经费4500万元。市级财政配套投入、安排专项资金等形式加大科技投入,共安排市级科技计划项目124项、科技经费投入3555万元,安排专项经费4000万元,主要用于扶持天麻、苹果为代表的产业创新与发展,项目涉及高原特色农业、生物医药、科技服务平台建设、工业等各产业各领域,项目的实施助推了昭通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二)科技合作与交流取得新成效。以2012年“云南首届科技入滇对接会”为契机,大力加强与外界的科技合作与交流,为昭通科技发展、产业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围绕高原特色农业、生物医药、有色金属新材料、节能环保、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的技术需求,向省内外有关科研机构及企业发布优势资源信息59条,建立研发机构意向信息20条,优惠政策11条,项目需求信息73条,其中融资需求信息27条、技术需求信息22条、技术和融资双重需求信息24条。组织现场签约省外项目8个、省内项目4个,达成意向性签约项目40个,意向性成交金额达15.1亿元。2014年,即将召开“第二届科技入滇对接会”,这将进一步搭建昭通与外界加强科技合作的平台,建立健全科技入昭长效机制,大力吸引高水平的省内外科技企业、科研院所入昭发展,促进市外科研平台、科技型企业、科技成果和先进适用技术、人才和团队“四个落地”。到目前为止,已征集发布科技需求信息28条,其中技术成果需求11条、科研平台需求4条、科技型企业需求4条、人才和团队需求3条、科技投融资需求6条,大部分科技需求已经与省外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实现了有效对接。

(三)创新平台培育和建设力度加大。不断加大创新平台培育和建设,现已初步形成了融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试点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农业科技示范园、优质种业基地、农产品深加工科技型企业、专家工作站为一体的科技创新平台。到目前为止,全市获认定高新技术企业7户、省级创新型企业2户、省级创新型试点企业2户、上市挂牌培育高新技术企业2户、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56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家、市级企业技术中心4家、省级生产力促进中心1家,省级农业科技示范园18家、省级优质种业基地15家、省级农产品深加工科技型企业12家,并在进一步的积极组织申报认定各类创新平台,加快筹建昭通市科技企业孵化器。这些平台建设,进一步提升了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为建设创新型昭通打下坚实基础。

(四)区域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升。2012年以来,我局通过出台激励政策、强化知识产权宣传、大力加强知识产权培训、加强知识产权执法力度、保护知识产权智力成果等措施,鼓励创新创造,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各项工作成效明显。到2014年5月为止,全市申请专利361件、同比增长154.2%,发明专利申请95件、同比增长121%,专利授权207件、同比增长187.5%,发明专利拥有量为51件;开展了市级科学技术进步奖评审,评出一等奖5项、二等奖16项、三等奖43项,获奖项目涉及工业、农业、林业、医疗卫生等行业;科技成果登记70项;认定重点新产品2项。以企业为主体,区域内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升,依靠科技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越来越明显。

(五)科技人才培养取得新的突破。认真贯彻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方针,把工作立足点放在本土人才的培养上,充分发挥本土人才的聪明才智,为他们干事创业营造良好的环境。一是争取市委、市政府同意,调整充实和加强市学术技术带头人工作领导组,进一步做好学术技术带头人的培养选拔工作。二是参与全市第二届“名家、名师、名医”评选工作,对在技术研究与开发、推广应用先进科学技术成果、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化等过程中做出突出贡献的科技人才进行表彰奖励。三是组织动员专利权人参加第十五届中国专利奖评选和第二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组织推荐2名科技型中小企业创办人申报国家科技创新创业人才。四是参与举办昭通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培养广大青少年创新创造的兴趣和热情。五是加强农村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组织申报认定24名云南省农村科技特派员、5名云南省农村科技辅导员。在引进人才上,积极搭建科研合作、技术交流、成果转化平台,把省内外科研院所、高等学校的人才引进来,为我市苹果、天麻、魔芋、花椒等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六)群众科技意识不断增强。以科技下乡、知识产权日、科技活动周等形式,广泛开展普通百姓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科普宣传,大力宣传和普及现代科学技术知识。向群众发放《云南科技报》、《知识产权ABC》和《科技进步法》、《专利申请指南》、《农村实用技术》等报刊和小册子共10万份,开展科技咨询5000多人次。内容涵盖了科技法律法规、种养殖技术、节能环保、外出务工常识、知识产权等相关知识,通过采取多种形式的广泛宣传,广大人民群众的科学素养不断得到提升。2012年来共发布《昭通科技信息》278篇,其中68篇信息被云南网、云南省科技厅网、云南省知识产权局网、昭通市委政府网、昭通新闻网等省内网站及《云南科技报》、《昭通日报》、《鹤都晚刊》等媒体采用。

(七)示范引导群众增产增收。以2012年市政府与省科技厅在昭召开科技工作会商会议上市长与厅长签订的《科技扶贫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为契机,在省科技厅支持下,我们以培育特色优势产业为重点,“十二五”期间在全市10个县区建设10个科技扶贫示范村,进一步加大科技扶贫工作力度,积极引导农民群众增产增收,强化科技支撑。到目前为止,已完成4个村的调研、项目组织上报工作,并在我局扶贫挂钩点永善县伍寨乡长海村开展了法律法规、科技知识、畜牧养殖等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和黑苦荞新品种种植示范推广工作,进一步加大了示范村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实施造血式扶贫。先后在长海村20个村民小组开展了实用技术培训6场次、苦荞高产种植技术现场培训6场次,培训人次达500余人次,通过培训全村每家基本掌握1-2门农村实用技术和黑苦荞高产规范化种植技术,达到了引导群众增产增收的目的。

(八)积极参与抗震救灾工作。鲁甸“8.03”地震发生后,在市委市政府统一领导下,市科技局党组高度重视,积极参与抗震救灾应急和灾后恢复重建各项工作。一是地震发生后,市科技局积极向国家科技部、省科技厅汇报鲁甸“8·03”地震受灾情况,积极争取、及时划拨抗震救灾应急资金75万元,市科技局划拨到灾区抗震救灾应急资金20万元;二是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向灾区群众捐款12200元;三是积极为灾区争取《太阳能光伏取水》、《村镇节能照明科技示范》、《村镇房屋建设示范》、《农产品加工科技型企业恢复重建》等国家科技惠民计划、科技支撑计划等多个科技项目,预计争取科技经费支持近6000万元;四是按照市委精神,积极推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向同兵到鲁甸县重灾区挂职,定点包保嵩屏社受灾农户,开展“八包八保”工作目标任务的落实;五是根据挂钩实际情况,局领导带头不断深入包保村对受群众灾后重建、生产生活等方面进行调研了解,尽力帮助解决群众生产生活困难。

五、突出年度目标,致力克期完成

全市科技工作年度目标及工作任务按省政府对市政府、市政府对部门签订的责任书和绩效考核分解指标,认真抓好落实,全面完成了各项考核任务。

2012年,全省综合考核得分为95分,考核结果为合格,全省排名第六;2013年,经全省综合考核,昭通市被考核为优秀。

在市政府对有项目资金争取任务的市直单位中,2012年考核得分111.25分,考核结果为合格;2013年考核得分112.14分,考核结果为优秀。

另外,2012年市科技局(市知识产权局)被省科技厅评为科技宣传先进单位,2013年被国家知识产权局评为2013年度知识产权工作先进集体。

六、筑牢思想防线,落实主体责任

按照市委、政府及纪委监察关于加强廉洁自律及廉政建设的有关规定,认真履行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带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各项目标任务,带头执行《廉政准则》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筑牢反腐倡廉的思想防线。一是坚定信念。牢固树立“权力就是责任、领导就是服务”的思想,做到带头遵守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正确行使手中的权力,坚持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干事、清清白白履职。二是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坚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委、市委《实施办法》,带头对办公用房、公务车、后勤接待等各项规定进行整改,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在工作和生活上,慎独慎微,与人为善,襟怀坦荡,从不盛气凌人。三是严守规定。自觉遵守《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执行《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如实填报个人各类情况。自觉接受法律、法规、规章制度约束,自觉接受群众、媒体、干部职工的监督,严格要求并管好自己的家人和身边工作人员。四是强化典型引导。积极开展了“讲正气、树新风”建党系列活动,组织干部职工学习杨善洲、高德荣、黄德府等先进人物事迹,开展学《党章》、《反腐倡廉》等知识竞赛活动,组织职工庆“七一”演讲比赛,大力弘扬热爱人民、奉献国家的崇高精神,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五是建立机制。坚持中心组学习、民主生活会和重大决策事前商议等制度,制定《科技项目暂行管理办法》、职工出差报账制度、后勤接待制度、车辆管理制度、新农村队员报销规定等管理办法和制度,加强对国家、省、市重点科技项目的监督管理,严格控制内部开销和强化内部管理,规范经费管理程序。六是落实“一岗双责”。认真研究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坚持在年初召开科技工作会议的同时,召开科技系统廉政工作会议,与县区科技系统、直属事业单位签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目标责任书,形成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在科技系统上下联动的机制,做到警钟长鸣,长抓不懈。

至今,在市科技局领导班子、干部职工中没有违纪违法现象发生。

七、注重统筹兼顾,强化自身建设

(一)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高度重视领导班子建设,始终把抓理论学习作为提高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和理论水平的重要途径和组织保证。一是落实理论学习制度。用严格的制度保证理论学习的落实,始终坚持党组中心组、周一集中学习制度,邀请专家授课、外出学习培训与自学相结合,努力提高班子贯彻执行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的能力和水平。二是始终坚持把学习理论的过程转化成统一班子成员思想认识,完善决策举措,指导推动工作,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大力提升工作效益。三是坚持运用理论指导工作实践,坚决拥护和无条件服从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确保政令畅通、工作得到落实。

(二)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按照党章及党内有关规定,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积极建立相关制度,完善市科技局班子内部工作分工、议事、决策规则和程序,明确党组班子成员各自的职责和义务,确保单位在人事、科技项目、重大资金使用等“三重一大”事项,都必须经党组集体研究讨论后实行,严格照章办事,使班子成员在大胆干事的同时权力又受到有效监督和制约,确保了各项工作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化,增强了领导班子团结干事的信心,营造了“心齐、气顺、风正、劲足”的良好局面,凝聚了班子集体的战斗力,有力推动了全市科技工作,科技工作为全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提供了引领和支撑作用。

(三)开拓创新推进工作。按照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总体要求,我们积极营造良好的自主创新环境,不断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一是以创新平台为重点,积极搭建我市科技工作创新平台,着力抓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科技示范园、科技创新团队等创新平台的组织申报和认定工作;二是以技术对接为重点,着力提高与外界的科技合作交流,拓展产学研用合作的深度和广度,支持我市企业与省外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开展各种形式的科技交流合作,共同设立研究中心和平台,通过合作与交流,推动我市企业科技需求与省外互动;三是以载体建设为重点,加快培育和壮大科技型企业,提高科技服务于全市经济热点、难点的能力,加大县域经济发展指导力度。四是以专利工作为重点,着力实施知识产权战略,落实我市专利申请资助与奖励政策,确保我市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每年以20%以上目标增长,强力推进知识产权战略,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四)不断建立和完善管理制度。我到市科技局工作后,为使全局各项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和科学化,进一步提高行政效能,根据《市政府工作规则》、及有关规定和市科技局工作实际情况,以打造阳光政府和效能政府等一系列建设为契机,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和完善,有效的用制度建设加强单位管理。共建立和完善市科技局学习制度、工作制度、会议制度、车辆管理制度、出差报销制度、干部职工请销假制度、后勤接待制度、干部承诺制度、项目管理制度等各项制度19个。

(五)主动关心帮助干部职工。作为班长,我经常找班子成员和干部职工谈心交心,交流思想,主动关心他们的工作和生活,做到在政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帮助。具体表现在:在政治上,高度重视干部职工的政治思想素质的提高和培养选拔使用,让他们在各自岗位上不断成长。2012年以来,在组织人事部门的关心支持下,按照干部使用的有关规定,我局有9位干部得到提拔使用。其中,提拔为正处级的干部1名、副处级干部1名、正科级干部3名、副科级干部5名(其中1名干部从副科到正科)。在工作和生活中,通过各种方式积极支持和关心职工。每年组织职工外出学习培训、参观考察,提高业务素质,帮助职工解决子女上学难的问题,让他们安心工作、热心本职,定期组织干部职工体检,每年敬老节、春节等都要带队看望单位的离退休老同志、老党员,送去党和政府的温暖、单位的关怀,开办了简易职工食堂,为干部职工专心工作提供方便。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认真贯彻执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不断强化科技管理,努力提升我市科技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促进昭通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发展。

一是进一步营造科技创新氛围。1. 完善多元化的科技投入机制。进一步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引导企业加大科技投入,将科技创新作为转型升级的主要推动力。2. 积极开展科技宣传活动,充分利用网络、媒体等宣传载体,进一步宣传科技法律法规政策、科技创新典型,提高科技影响力。3. 积极开展科技管理培训,让科技项目申报和管理培训做到常态化,提高企业项目申报成功率,用科技项目引领经济发展方式,进一步推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

二是进一步发挥科技支撑作用。1. 以即将召开的全市科技创新大会为契机,进一步落实加大财政资金引导,有序推进各项科技工作,加快科技型企业和各类创新平台建设。2. 加强创新主体培育。在现有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农业科技示范园等各类创新主体的基础上,按照“抓大不放小,着力构建合理的、梯队化的企业创新主体”要求,培育一批成长性较好科技型企业。3. 加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充分发挥我市现有的资源优势,做优资源性产业;着力推动高原特色农业、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积极发展新能源和绿色环保、先进制造业等产业,加大传统产业技术改造力度,从整体上提高全市产业的水平。

三是进一步改善科技型企业融资环境。1. 进一步完善科技金融扶持政策。建立一个覆盖科技研发、创业、产业化等不同阶段、不同特点的科技金融扶持政策。2. 加强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各项制度建设,将科技金融作为传统金融模式的有效补充,通过各类抵押模式,帮助企业争取更多科技研发投入贷款。3. 加大财政经费投入引导。按照新一轮建设创新型云南行动计划实施的目标任务,结合地方实际,积极争取市级财政科技引导投入。

四是进一步提升科技服务质量。1. 努力提高业务素质。组织学习最新科技政策、业务知识,提升干部业务水平,为企业和广大群众提供更全面的科技服务。2. 有针对性实施重点科技项目。重点实施行业创新、高新技术产业化、高原特色农业发展、农业科技创新项目,进一步提升科技经费使用绩效。3. 加强企业技术难题调研。加强与全市相关行业沟通交流,深入开展技术难题调研,了解企业科技创新现状,解读科技创新政策,提高解决企业实际问题能力。

五是进一步加强科技队伍建设。1. 整合现有人员力量。采取措施,合理安排和用人,调动科技工作人员的积极性,让他们安心本职、踏实做事,更好的搞好科技工作服务。2. 强化县区机构建设。按照2012年省科教领导组会议纪要精神,积极争取加强县区科技机构建设,强化基层基础工作。3. 进一步加强市级科技队伍建设。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科技工作业务大量增加,我局内设机构和人员已经不适应新的工作需要,要请各位领导帮助呼吁,加强科技管理队伍建设,不断满足科技工作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我将以本次评议为契机,开拓创新,扎实工作,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全市科技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为我市经济社会协调、快速、健康发展作出不懈努力。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