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更多...
关闭
所在位置: >监督工作 >工作评议

平锦履职情况报告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4.12.18 阅读:9653

——20141029在昭通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上

昭通市教育局局长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根据评议工作的安排,我就担任市教育局局长以来特别是近三年以来的履职情况报告如下。

一、认真贯彻执行教育法律、法规及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

为推动教育快速健康发展,国家颁布了《教育法》、《义务教育法》等一系列教育法律法规。2010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颁布了《国家中长期教育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2013年10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进行了战略部署。为认真贯彻落实好教育法规以及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推进依法治教,我主要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学习调研。2010年全市实现两基目标后,我组织了8个调研组对全市教育工作进行了调研,在调研的基础上,确定了十二五教育科学发展的11246工作思路,科学规划了十二五教育发展目标。2011年撰写的《推进昭通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思考》,2013年撰写的《昭通市教师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和建议》的调研报告,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亲自批示,市委督查室列为专项督办事项。

(二)建立长效机制。为贯彻落实好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及《国家中长期教育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精神,2011年10月,牵头制定了《昭通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学前教育的意见》等七个教育改革配套文件,为我市教育健康协调发展建立了长效保障机制。

(三)认真抓好落实。一是积极开展教育领域损害群众利益专项整治活动,认真落实减负提质规定,查处违规补课和乱订中小学教辅材料等问题;二是规范学校收费行为,严格执行收费公示制,严格执行义务教育零收费,非义务教育规范收费、阳光收费的原则,乱收费现象得到有效遏制;三是主动接受审计,加强义务教育保障经费监管,在全市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学校推行的完善一个系统、健全三个台账、强化四个公示、落实五个记录1345过程管理制度和粮油集中供应模式得到了高峰副省长的肯定批示,省教育厅在全省予以推广。在2008年主动邀请市审计局对全市各县区义务教育保障经费进行审计后,2014年3月至5月,再次对全市143个乡镇中心学校、221所初级中学义务教育保障经费、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经费等进行全面审计,同时开展专项检查整治活动。

二、认真贯彻执行市人大决议,努力办好人大代表的建议

始终把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工作看作是推进教育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重要任务,积极而为。认真落实好每年市人大审议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关于教育工作的总体部署,认真办理好市人大本届常委会上审议市人民政府涉及教育工作报告提出的3件审议意见。对因政策等因素限制当年不能办结的建议实行滚动办理。比如对洪永生等代表提出的关于市区一体、合理规划,建设昭阳中心城市基础教育学校,提升城市品位的建议,在2009年已作答复的基础上,2010年初再次组织专题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向市人大常委会进行了汇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将中心城市基础教育学校规划纳入城市建设规划。2012年以来,共办理三届人大代表建议22件。

三、切实履行职责,努力完成工作任务

(一)着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2010年12月4日,我市两基顺利通过了国检,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为教育发展的重要任务。在市委、政府的领导下,认真落实义务教育保障机制,积极争取国家、省的大力支持。2007年至2013年共争取到中央、省资金126.28亿元。认真实施薄弱学校改造项目等工程,加大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建设,改革高中招生制度,始终坚持义务教育免费就近入学, 2013年威信县、大关县、盐津县、鲁甸县实现了义务教育初步均衡的目标。

(二)努力改善学校办学条件。2007年以来,争取到基本建设资助金39.93亿元,扎实推进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薄弱学校改造项目等工程,全市净增校舍175.64万平方米。全面完成市实验中学整体搬迁、昭通一中整体改造、市民族中学迁建等等任务,积极推进市职教中心一期工程建设和市实验小学新校区建设。全市农村中小学办学条件得到根本性改善,市直学校办学条件得到明显改善。同时,实施农村现代远程教育项目,争取投资6746.3万元,改善学校教学仪器、图书和计算机等装备条件,稳步推进学校标准化建设。今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全市又争取到新一轮五年全面改薄项目规划资金62亿元,占全省的五分之一,落实好这些资金必将极大地改善我市的办学条件。

(三)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一是实施特岗教师计划、教师补员考试和紧缺教师直招等措施,2007年以来,共招聘教师17876人。二是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开展百名优秀教师百名优秀教育工作者表彰活动以及师德主题演讲等活动,弘扬师德主旋律,提高教师职业道德水平。三是按照送出去培训、请进来指导、校本研修和专题引领相结合的思路,多渠道培训师资。实施教师国培计划省培计划,开展高完中校长、农村中小学校长培训,邀请著名教育家魏书生、冯恩洪等到昭讲学,组织中小学骨干教师、校长等到武汉、上海、香港等地进行访学交流。四是合理解决民师、代课教师遗留问题。采取进一退一、边远贫困地区村以下教师特设岗位招聘等办法,逐步清退代课教师。201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圆满完成民师、代课教师一次性补偿工作。

(四)努力构建现代教育体系。一是杨建学前教育服务体系。积极鼓励民办学前教育发展,努力构建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的学前教育服务体系。二是加大对高中阶段教育投入。2007年以来,积极争取、多方筹资近10亿元新建、改扩建高中学校,市实验中学、水富县一中、绥江县一中、市民族中学等高中新校区先后建成并投入使用。市职教中心一期工程已完成投资3.89亿元。三是加快各县特殊教育学校建设。全市30万人口以上的县区均建成了特殊教育学校,特殊教育在校学生从2007年的327人,增加到2013年的718人,增长了两倍多。四是协助完成昭通师专升本,并在招生及毕业生就业工作上给予大力支持。现在正积极做好昭通卫生职业学院设置申报有关准备工作。

(五)突出抓好教育内涵发展。一是坚持评估引领,教研推动。从2010年至2013年开展“现代教育示范学校”建设及评估活动,三年共举办各种集中培训6期,1100多人受到管理和教学技能培训;组织专家入校指导20余校次,900人接受指导;选派中小学各学科教师和校长到上海、山东、武汉等地访学培训500多人次;积极组织本地教师与上海、安徽等地中小学名师开展各学科同课异构教研活动5次,全市1000多所学校教师参加了活动。二是按照“实现一个目标,打造两种课堂,实行三级管理,确定四条路径”的工作思路,从2013年9月起与上海方略集团合作,围绕实现382所项目学校内涵发展的目标,集中3年时间组织对全市所有中小学校长、副校长进行全方位培训,提升校长专业化水平,促进学校办学行为从不规范走向规范,从规范走向特色,从薄弱学校转化为优势学校,真正缩小我市教育与全国、全省先进地区的差距。

(六)全面加强学校管理。全面开展初中、高中办学水平综合评价,重视教育教学研究工作。坚持德育为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视学生全面发展,拓宽素质教育工作载体,推进养成教育,诚信教育、感恩教育。坚持每年举办中小学生运动会,各阶段教育质量稳步提升。2011年10月昭通一中成为全省同时获得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自主招生资格的两所学校之一。高中优质资源倍增工程稳步推进,昭通市一中晋升省一级一等完全中学,云天化中学、市实验中学、昭阳区一中成功晋升为省一级二等高完中,绥江县一中、水富县一中晋升省一级三等高完中通过市级复评。

(七)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工作。一是创新教师队伍建设思路,在全省州市率先实施普通高中教师定向免费培养计划。按照“择优录取、协议定向、免费培养、考核合格、落实就业”的原则,从2013年起连续3年在昭通学院实施免费师范生定向培养计划,每年培养优秀学生200名,毕业后定点分配到县区高完中任教。二是实施农村边远地区、贫困地区中小学教师津贴、补贴政策,稳定农村教师队伍。绥江、水富、永善、盐津、镇雄等县艰苦地区教师津贴实施效果良好,得到省教育厅、国家教育部的充分肯定,“免费师范生培养”和“边远地区教师津贴”工作获省教育厅教育目标考核单项奖。三是鼓励民办教育发展,推进多元化办学。一批管理较好,质量较高,效益较好的民办学校开始涌现。

(八)始终重视教育安全稳定工作。始终把学校安全和师生生命安全摆在第一位,大力加强平安校园建设,坚持实行目标管理,层层落实责任。强化学校安全教育,开展学校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工作,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开展校园周边环境进行治理,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专项治理工作。通过深入实际、局长信箱、金色热线,积极参加政风行风热线栏目等不同渠道,倾听群众心声,回应百姓关切。特别是2013年针对民师代课教师问题处理信访较多的情况,变上访为下访,有效化解民代师上访问题,实现了重要会议和重大节假日期间,教育系统到昆进京零上访的工作目标。

四、努力解决人民群众关心和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一是努力化解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择校热始终坚持有利于提高入学率、有利于提高巩固率、有利于提高教育质量的原则,合理布局中小学校点,大力推进城镇学校扩容改造工程。实施并完成昭阳区凤凰中学迁建、昭阳区二中整体搬迁、新建昭阳区四小南校区等工程,启动市实验小学新校区建设,缓解城区义务教育择校困局。同时,规范招生考试行为,今年制定了《昭通市教育局关于市直中小学、幼儿园招生工作的意见》,全面取消小升初入学考试,公办初中招生全面实施划片招生。强化昭通一中凤池分校招生管理,实行指标控制,将凤池中学招生名额按比例均衡分配到昭阳中心城区各小学择优推荐入学,逐步化解择校热难题。

二是努力破解学前幼儿入园难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全面完成市育苗幼儿园重建和市幼儿园迁建,威信、盐津、水富、绥江、鲁甸等五县已经实现每个乡镇有一所幼儿园的目标。切实促进和规范民办幼儿园发展,为更多的适龄幼儿提供优质的教育条件。全市幼儿园数量由2012年的123所增至175所,学前教育人数由89627人增至96790人。学前教育毛入园率从2012年的48%上升到2013年的51.8%。

三是努力改变读高中难的现状。加大高中投入,挖掘普通高中潜力,适度扩大普通高中招生规模。普通高中在校生从2007年的51251人增加到2013年的97450人,中职学校在校生从2007年的16204人增加到2013年的22186人。普通高中毛入学率从2007年的24 %上升到2013年的50%。

四是努力提升人民对教育的满意率。效力于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在公办初中划片招生的基础上坚持阳光招生阳光收费阳光资助阳光职改阳光招聘,改革机关用人进人方式,公开招聘教研员,杜绝人情关,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大教育。

五、加强班子建设,坚持民主管理、科学决策

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完善《机关财务管理制度》等18项规章制度,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加强和保持领导班子的团结,经常与班子同志沟通交流,交心谈心,认真听取各方意见。定期召开局长办公会、行政办公会,认真参加党委会议,充分发扬民主,坚持经费管理、干部任免、人事管理、重大决策、重大问题、重大项目集体研究,集体决策,光明正大,从严要求,不搞特殊。

六、廉洁勤政,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

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认真履行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把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坚持每年召开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制,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紧紧抓住教育招生考试、教育收费、干部任免、人事调配、职称评定、工程建设等教育热点和难点问题,深入推进重点领域专项治理。组织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专题讲座和警示教育。从严要求自己,廉洁勤政,从不插手工程招标、大宗物资采购招标,从不利用手中的权力牟取私利。厉行勤俭节约,多年来带头坚持步行上下班。除出差以外坚持每天第一时间到办公室,经常放弃周末及节假日,加班加点工作。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以来,牵头制定市教育局机关车辆管理规定、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并带头执行。2013年市教育局机关“三公经费”较2012年减少近50%。

七、存在问题及下步工作

几年来,我虽然认真履行了自己的职责,工作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离党和人民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特别是通过今年开展的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使自己更进一步认识到了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工作能力上的不足。

一是思想解放力度不够,改革创新意识不足。面对教育新情况、新问题,视野不够开阔,解放思想求发展的力度不够,解决问题的方法创新不足。

二是全面统筹教育发展的意识有待加强。学前教育、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低,特别是职业教育小、散、弱的局面仍未改变,城市中小学大班额现象突出,择校热现象还未全面解决,全市教育结构一大两小一不足(义务教育规模大、高中和学前阶段规模小、优质教育资源不足)的现状尚未完全改变。

三是严格管理的力度亟待加强。乱收费、乱办班、乱订教辅等教育违规、违纪行为时有发生,党风廉政建设、师德师风教育和学校安全管理还需加强,少数学校教育经费管理存在的问题亟待整改。

今后的工作中,我将进一步加强学习,增强人大意识、法制意识,认真执行人大决议,严格依法治教,自觉接受人大的工作监督。按照习总书记三严三实的要求,更好地为基层服务,更加自觉地努力工作,切实解决教育热点、难点问题,用实际行动回报党和人民的重托。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