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更多...
关闭
所在位置: >他山之石

做实人大调研之初探

来源:重庆市开县人大网 作者:俞远兵 发布时间:2014.08.25 阅读:22701

调研是做好人大工作的基础,在人大工作中运用十分广泛。无论是人大依法履行立法权、重大事项决定权、监督权而开展的议题调研,还是为党委决策和政府推动工作提供参考而开展的专题调研,都要体现一个“实”字,对调研课题肯定成绩实事求是,指出的问题客观实在,分析的原因真实透彻,提出的建议切实可行,这样的调研才具有真正的价值。如何做好调研,让调研取得实效,所形成的调研报告富有更强的针对行、操作性、可行性。笔者认为要在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巧于立题。把调研做实做好,首要的就是找准切入点,也就是确立好调研的课题,这是做好调研的前提。在发展的各个阶段,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内容很多,调研也不可能在一段时间内面面俱到、包罗万象。这时,就要在党委的决策部署、“一府两院”工作报告中罗列的重点工作、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普遍呼吁的事项、人民群众信访诉求反映强烈的问题中精挑细选,把当前党委最重视的、“一府两院”最棘手的、代表和人民群众最迫切需要解决的内容作为调研课题,并在充分征求和吸纳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部分人大代表和社会有关方面意见的基础上,确定好调研课题。 

沉于一线。做实做好调研,掌握大量、真实的一手资料是重要基础。调研过程中,一般是采取听汇报、看现场、查资料、访群众等方式进行。若调研仅停留在听听相关单位的情况介绍,看看相关单位准备好的现场和资料,这种“走马观花”式的调研往往缺乏广度、深度,没有价值。要把调研开展好,既要听情况介绍,更要深入基层一线和群众了解情况;既要明查资料,更要暗访基层群众;既要集中开展调研,更要结合平时工作收集了解情况;既要面对面了解情况,更要运用现代传媒手段广泛征集意见,这样开展调研才能做到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真正看清真相,找准实质。 

敢于碰硬。由于调研会涉及政府棘手的或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常常会触及有关方面切身利益。要把调研做好做实,就要敢于动真格,敢于挑刺,敢于揭短亮丑,敢于触及实质问题,防止有关方面为保护其利益而隐瞒事情的真相,防止避重就轻地提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更要防止相关单位弄虚作假的情况发生。在调研过程中,必须坚持全局观念和大局思想,只要有利于推动改革发展,推动和谐稳定,就不怕触动有关方面的实质问题或核心利益,实事求是地把问题的“症结”找准,这样,才能更好地实施“对症下药”。 

善于破题。人大开展的课题调研,如果总结成绩、指出问题、提出建议只是浅偿辄止,这样的调研太形式化,没有实质性的作用,对党委决策和政府推动工作没有多大的参考价值。要让调研有价值,必须有所突破,少进行一般性成绩总结,常规性问题提出,重点在找准行之有效且需要一以贯之的工作措施和方法,找准原来没有发现而影响工作开展的问题,找到促进工作有效开展的新途径新办法等方面狠下功夫,使之通过成功经验的继续发扬,问题的有效解决,新举措、新办法的运用,使相关工作能够更富有实效地开展。 

精于提炼。通过听汇报、看现场、查资料和深入基层或一线,了解和掌握了大量的相关调研课题的一手资料,运用好这一手资料,形成有成绩、有问题、有分析、有建议的调研报告,是调研的一个重要环节。要做好这一环节的工作,就需要把调研掌握的有关工作取得的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事关发展稳定大局和群众普遍反映的问题、各方提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本着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的原则,进行认真归类、梳理和提炼,把最主要的问题和最集中的意见建议罗列出来,并从主观和客观方面进行全方位分析,形成有见地的调研报告。 

贵于落实。调研报告形成后,所提问题得到解决,所提建议得到采纳,最终为推动某一方面工作起到实质性的作用,这样的调研才体现出真正的价值。首先,党委在决策相关工作时,要认真研读人大形成的调研报告,认真吸纳报告内容,让决策更接地气,确保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其次,政府及职能部门在推进相关工作中,要认真改进报告所指出的问题,落实报告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更好地加强和改进相关工作。再次,人大常委会随时都要了解调研报告落实情况,可利用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开展执法检查、组织代表集中视察活动等工作时机,对有关部门和单位落实调研报告情况进行跟踪了解,让调研不走过场,落实调研报告更不走过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