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更多...
关闭
所在位置: >监督工作 >工作报告

昭通市人民政府关于天麻产业发展情况的报告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8.21 阅读:20817

——2014年1月7日在昭通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上

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余扬举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安排,现将全市天麻产业发展情况从3个方面作如下报告。

一、主要工作情况

全市天麻产业发展工作在市委、市政府和市天麻产业建设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在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各级各相关部门认真按照全市天麻发展意见和年初天麻产业发展大会的部署和要求,强化组织领导,狠抓任务落实,取得了明显成效,保持了强劲的发展态势。总结起来,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组织保障不断加强,推进作用成效明显。去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天麻产业发展,多次召开专题办公会研究部署。调整充实了市天麻产业开发领导小组,先后成立了市天麻特产局、天麻研究院及天麻产业园区管委会,在8个天麻种植县区设立了天麻产业办公室、34个乡镇成立了天麻技术服务站、聘请了天麻辅导员91名。市级财政安排了1000万元专项资金,相关县按照1:2的比例进行配套投入。相继制定了天麻产业发展规划,出台了天麻产业发展意见和考核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呈现出机构从无到有、投入从少到多、市场从小到大、产业由弱到强的良好态势。

(二)总量规模不断扩大,产业发展势头强劲。按照天麻产业“221”的发展思路和“三步走”的发展战略,党委高度重视,政府高位推动,部门合力推进,全市天麻产业逐步迈上了迅速崛起、不断壮大的发展轨道。2012年末,全市种植面积达5.1万亩,实现种植总产值29.64亿元,比2011年增长了11.25倍,提前2年实现了三步走战略目标的第一步。2013年,全市新增500亩以上连片种植面积达3.2万亩以上,累计达5.3万亩以上,种植产值达31.8亿元,加工产值突破47亿元,总产值达78.8亿元。

(三)基地建设扎实有效,示范效应逐步显现。本着因地制宜、发挥优势、突出特色、形成规模的原则,按照“一中心、两重点、五补充”的产业布局和“五有五必须”的种植标准,在8个天麻种植县区有效流转林地2万余亩,高起点、高标准打造市、县标准化示范基地2万亩,示范带动了全市天麻种植向规模化、规范化、基地化发展,天麻种植业产值从2011年的2.4亿元到目前的30多亿元,总产值从不足10亿元到目前的70多亿元,呈现出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同步增长的好势头,种天麻成了产麻区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选择。

(四)科技水平不断提高,支撑作用显著增强。加强与省内外科研院所、重点实验室、研发机构的合作,同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签订了《昭通天麻道地药材标准》制定协议,将于2015年6月完成道地药材标准的制定。与昆明理工大学达成合作协议,计划在2014年12月完成我国第一个昭通乌天麻全基因系列测定。建成了昭通市范围内较全面的天麻实验室,完成了《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昭通天麻》国标修订,启动了17项《昭通天麻综合技术规程》研制工作。目前已完成了调研、采样、试验分析、文本初稿编制框架,今年12月底可完成文本报送。同时,从大专院校聘请相关专业教师给麻农讲理论、做示范,聘请当地从事天麻生产时间长、经验丰富、且有创新成果的专家,适时到林间地块进行现场指导培训,提高麻农的科技种植水平。组织编写并免费印送给麻农《天麻栽培技术》6万册,有效提高了昭通天麻的种植技术和科技支撑水平。

(五)发展机制逐步完善,产业链条正在形成。以彝良小草坝为重点,规划建设天麻良种和“两菌”繁育中心,扶持建设统一标准化菌种厂和良种繁殖企业,推进“两菌”和良种繁育产业化生产。截至目前,全市良种和“两菌”繁育企业达14家,育种4200亩,年生产“两菌”达600余万袋。先后引进了彝良县小草坝野生天麻产业开发有限公司、云南城彝开发公司、昭通善人堂药业有限公司、云南骅成制药有限公司等10余家企业投资天麻产业,组建了10个天麻产业协会、21个专业合作社,发展会员(社员)1万余名,形成了“公司+协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使企业、基地和农户的联结更加紧密,产、加、销各环节有机结合,天麻产品“区域化、专业化、规模化、标准化”生产加工协调发展格局正在形成。为增强天麻产业自我管理、自我监督、自我发展能力,11月20日,成立了“昭通天麻生物产业协会”,吸纳会员70余名,搭建了政府和行业沟通的平台。

(六)品牌打造扎实深入,市场影响日趋凸显。成功举办了昭通乌天麻昆明推介展销会和“聚焦昭通天麻——促进高原特色农业持续健康发展”为主题的首届昭通天麻产业发展论坛学术研讨会,组织昭通天麻企业参加了云南高原特色农业天津推介洽谈会、第十二届(重庆)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中国西部(重庆)农展会、第七届全国生物产业发展大会、第二届全国天麻大会等会展和推介活动,加入了全国天麻产业联盟。积极开展有机天麻种植示范县创建,彝良县于2012年完成了8万亩有机天麻的认证,获得了8万亩有机转换产品认证书,为天麻品牌创建奠定了坚实基础;镇雄县、威信县于2013年启动了有机天麻认证工作,组织开展了有机天麻认证和GAP种植认证培训。随着品牌打造各项工作的深入开展,昭通天麻声誉鹊起,影响力和知名度不断上升。

(七)重点项目加快推进,发展基础不断夯实。天麻生物产业园区建设是天麻产业“221”工作思路的重要内容。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委刘建华书记、市政府张纪华市长等领导先后多次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深入实地调研、踏勘、选址,召开推进会议研究部署园区建设相关工作,目前项目概念性规划、控制性规划、修建性详细规划和可行性研究报告通过评审,引进了十四冶集团投资建设,并于10月26日正式开工,目前各项工作正有序推进。昭通市高原特色农业天麻示范园于2013年4月采取BT模式启动工程建设,截至目前,研究院、博物馆、休闲区、观光塔等主体工程已完工,正在进行室内外装饰和乌天麻博物馆的设计及相关工作。中国·昭通国际天麻交易中心于2013年3月完成并通过了该项目的概念性规划评审,目前云南金盛集团已有意向投资建设,并进行了前期调研,计划于今年启动建设。

二、存在困难和问题

虽然昭通天麻产业发展取得了一定成效、势头较好,但总体上看,依然还处于产业化发展初期,存在不少瓶颈制约。一是规范种植有待加强。部分地方存在种植散、乱等现象,种植指导培训力度不够,部分县区未严格按照“五有五必须”标准种植。二是科技支撑有待提高。虽然已经与一些科研机构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组建了科研团队,搭建了科研平台,但相关科研机构及科技人才队伍作用未得到充分发挥,企业的科研能力弱,对天麻的药理研究不深,天麻保健品特别是药品的研发严重滞后。三是天麻品牌有待培育。昭通乌天麻品牌影响力还不够强,市场占有份额还不够大,营销网络还不够健全,宣传力度、培育力度有待进一步提高,市场有待进一步开拓。四是产品加工有待强化。天麻转化增值能力弱,新产品研发比较缓慢,缺乏科研力量和财力的支撑,天麻的药用价值没有完全得到开发,食用、保健、药用并举的产业开发体系还不健全。五是园区建设有待加强。中国·昭通国际天麻交易中心、中国·昭通天麻生物产业园区建设推进缓慢,压力大、困难多,项目建设推进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

三、下步工作打算及建议

下步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加强政府扶持引导、科技支撑发力、市场引领推广、企业辐射带动,多管齐下,统筹推进,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切实打开天麻产业发展的全新局面。

(一)进一步强化保障措施。政府扶持引导是天麻产业健康稳定发展的基本前提和根本保障。一是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切实把加快天麻产业健康稳定发展,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促进农民增收、推动农业现代化发展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坚定信心,认真搞好调查研究,强化组织协调,加强督促检查,为产业健康稳定发展提供组织保障。二是完善机制,保障投入。结合当前实际,进一步健全完善产业发展机制,制定产业发展相关政策,按照“渠道不乱、用途不变、优势互补”的原则,优化整合、捆绑使用涉农项目资金,为产业健康稳定发展提供保障。三是加大宣传,强化培训。引导广大麻农,正确认识和准确把握市场周期波动规律,避免因价格波动导致产业大起大落,影响产业的健康持续稳定发展。采用集中宣讲、分层培训、现场指导等方式,开展实用技术培训,使农民群众熟练掌握生产技术,切实提高天麻单产。

(二)进一步强化科技支撑。实现天麻产业的跨越发展,必须以科技作为支撑,切实提高天麻产业的科技水平。一是推进标准化种植。继续按照“一中心、两重点、五补充”的产业布局、“五有五必须”的种植标准和“三步走”的战略,按照有机和GAP的要求,抓好市、县级样板及基地建设,带动大面积标准化种植。二是推进新产品开发。按照国家新资源食品要求,启动昭通乌天麻新资源食品的研究开发,积极向国家申报昭通乌天麻新资源食品,力争在2014年完成所有基础研究工作,形成申报材料,2015年向相关部门申报。三是开展深层次合作。加强与相关科研院所的深度合作,引进一批优秀人才,特别是专业技术人才和高科技人才来加强科技研发,启动天麻系列产品加工关键技术及设备开发,开展标准化、无污染乌天麻产品加工关键技术研究,建立饮片生产线,并且通过GMP认证,提高昭通天麻的标准化、规范化加工水平。

(三)进一步强化市场开拓。树牢品牌意识、市场意识,切实做好、做响、做大昭通天麻市场。一是着力打造产业发展形象。进一步加大品牌的培育力度,采取多种形宣传昭通乌天麻品牌,树立昭通良好的产业形象、城市形象、人文形象、环境形象。二是着力开拓产品销售市场。2014年,拟举办首届国际天麻文化节暨第三届全国天麻产业发展大会,在深圳举办昭通乌天麻推介展销会,同时积极组织天麻生产加工企业参加省内外展销推介活动,积极探索广告营销、节会营销、网络营销、团队营销等多种营销方式,加强包装营销,满足各类消费群体的需求,大力开拓省内外市场。三是着力为产业发展提供服务。健全信息服务体系,加强市场分析、预测、预警研判能力,通过昭通天麻门户网站、手机“天麻助手”等平台,为企业和农户提供准确的市场、技术信息,引导企业和农民按照市场需求组织生产,及时有效保障农户利益。

(四)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龙头企业辐射带动是天麻产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依托。一是扶持龙头企业强化带动。按照“扶优、扶强、扶大”的原则,加快已有龙头企业建设,扶持其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推进技术、管理和科技创新,加快加工转化能力,提高天麻产品品质。二是健全运行机制促进发展。不断完善和建立“企业+基地+农户”的运行机制,真正建立起“风险共担、利益共享、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利益共同体,促进天麻产业可持续发展。三是深度研发产品提升价值。进一步创优发展环境,出台优惠政策,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通过合资、合作联合等多种形式,加快引进一批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绿色环保、效益好的大中型天麻加工龙头企业落户昭通。加强天麻药用价值和保健功能研发,积极组织申报“国药准字号”和“国食健字号”产品,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增强天麻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五)进一步抓牢项目建设。按照规划引领、项目支撑,分段打造,逐步延伸的要求,加强项目建设,切实把昭通天麻产业做大做强。一是抓好重大项目建设。加快推进中国·昭通国际天麻交易中心、中国·昭通天麻生物产业园区和昭通高原特色农业天麻示范园建设,为天麻产业的标准化种植、规范化加工、规模化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其中,天麻生物产业园区要确保在2014年4月向第一批入园企业供地,年底实现第一批入园企业投产;天麻示范园要在2014年6月底前全面建成并投入运营。二是抓好科技项目申报。积极做好2014年度科技部“昭通乌天麻产业化技术集成与示范”科技惠民计划项目的组织与申报,同时做好与省农业厅、生物办、扶贫办、科技厅、林业厅等部门涉及高原特色农业项目的组织与申报。三是加大项目资金投入。继续加大政府性投入,整合发改、财政、农业、林业、水利业等部门项目和资金,强化保障,合力推动,把昭通天麻产业打造成为富民强市的一个特色优势支柱产业。

天麻产业市场发展前景广阔、潜力巨大,但面对的挑战和压力也很巨大。我们坚信,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的监督支持下,通过各级各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我市的天麻产业必将发展成为富民强市的朝阳产业、特色产业、支柱产业!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